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经济日报:我们都是奋斗者 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引发热烈反响

      2019-01-01       

《经济日报》(2019年1月1日 第02版)

(经济日报记者 管 斌 夏先清 武自然 商 瑞 通讯员 袁致甲 孟凡庚)“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推出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在2019年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贺词饱含深情,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既是发展目标所系,也是前进动力所在,新征程上还要坚定信念,撸起袖子加油干、咬定目标使劲干。

“习近平主席心系农民,心系三涧溪村,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后,我非常激动。”山东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表示,要坚定信心,带领全村人把村庄建设得更加美丽,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起到打造一个村带动一大片的效果,让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章丘三涧溪村考察,来到赵顺利家中拉家常,了解该村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的情况。“真没想到,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惦记着咱三涧溪村,惦记着咱老百姓。听了新年贺词,我们全家都非常激动!”村民赵顺利对记者说,这半年来,他工作稳定、收入增加、家庭和睦,全家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目前,三涧溪村持续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紧锣密鼓地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实现三涧溪村集山、河、湖、泉、城为一体的发展格局,切实改善和提升村民生活质量。”高淑贞表示,借助区域优势,打造北部特色田园综合体、中部古村旅游综合体,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强村富农。要把环境生态建设、人才资源聚集和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坚定不移走乡村振兴的全面发展之路,加速乡村振兴。

“我印象最深的是新年贺词中有关减税降费,以及扶持创新人才激发企业活力这两方面的内容,这让我们这些创业企业深受鼓舞。”河南鹤壁市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甫说,2019年将有新措施不断跟进,让创新型人才能够享受更多优惠政策,更加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作为一名一线医生,我感受到医疗改革不断深入,老百姓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随着关于病人和医生各自权利认定政策的完善,医疗环境明显提升。”河南郑州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王凯说,他们将全力推进医疗救助帮扶工程,确保贫困户重特大疾病救助全覆盖,患者今后就医更加方便、省钱,群众将得到更好的卫生健康服务。

“敢于梦想,努力奔跑,脚下有路,心中有光”,这是天津大学师生在收听收看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后的共同心声。

“脱贫攻坚、科技创新、大国外交等领域成就斐然,我为祖国发展强大而感到自豪,更加坚定了我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决心。”天津大学建工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营政在收听新年贺词后对记者表示,“敢于梦想,努力奔跑”正是他此刻的感受。

当听到新年贺词中“今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大多已经退休,大批‘00后’进入高校校园”时,“我心中不再慨叹时光荏苒,而是抓紧高效地规划新的一年,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天津大学文学院2016级本科生孙彬彬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贺词中提到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伟大使命激励年轻一代大学生扛起责任,实事求是、励志笃行,将个人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留下属于当代青年的时代印记。

经济日报:https://share.jingjiribao.cn/detail/paperDetail.html?id=8165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 焦德芳 李瑞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