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光明日报:天津大学在船舶尾气处理技术上取得突破

      2019-01-10       

《光明日报》(2019年01月10日 08版)

本报天津1月9日电(记者刘茜、陈建强 通讯员 赵习钧)船舶尾气是大气污染的源头之一,其中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受到广泛关注。记者从天津大学获悉,天津大学环境学院“大气环境与生物能源团队”近期在船舶尾气控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在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试点专项”资助下,该团队通过简单易行的沉淀法设计制备了应用于船舶NOx处理的基于Cr2O3新型催化剂体系,相关成果《SO2对应用于船舶NH3-SCR新型Cr2O3催化剂的性能促进作用的研究》发表在环境工程领域国际高水平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

目前国际公认SCR方法是去除氮氧化物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但由于船舶移动源使用劣质重油作为燃料,因而其尾气中含硫量显著高于其他种类废气,SO2会与NH3等反应生成硫酸盐,黏附于SCR催化剂表面使得催化剂失活。该团队设计合成的新型催化材料在SO2存在的条件下性能得到明显改善,并对NH3-SCR反应起到促进作用。该系列催化剂材料对于解决低温高硫氛围下的氮氧化物去除开辟了新路径,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应用前景。

目前,国内大部分燃油轮船的氮氧化物排放尚难达到国际标准。开展船舶尾气处理的关键技术与材料的研究,对于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推进我国绿色航运发展和船舶节能减排、减少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以及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