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工人报:司徒塔特:从天大开始的中国故事

      2019-01-10       

《天津工人报》(2019年01月10日 02版)

“我很高兴获得这个奖项,因为我的很多中国学生参与制作了机械键。正是机械键促进生成分子梭和分子开关,及至最终合成分子机器,尤其是分子泵。”2019年1月8日,刚刚荣获“2018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诺贝尔奖得主、天津大学药学院教授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兴奋地表示,再次来到中国并获得这个奖项,他的心情和之前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并入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一样,令人激动。
“能跟中国的很多青年研究人员以及资深科学家密切合作,我非常幸运。”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此次获奖,由天津大学作为第一合作单位进行申报,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提名。今年共有5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而他在中国的故事,也正是从天津大学开始的。
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说:“来天大任教,是我做的最好最愉快的一个决定。”谈到当时决定到天大来任教,他说:“理由非常简单,是西格尔的行为鼓励了我。”2013年3月22日,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应好友、天津大学药学院院长西格尔的邀请第一次来到天津大学。西格尔在天津大学所做的工作感动并吸引了他,让他无法拒绝天津大学的邀请。最终,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在2014年7月受聘成为天津大学药学院教授,并将自己的三位得力助手一起带到学校,组建科研团队。2016年,他还把获得的“安家费”50万元捐献出来设立了“司徒塔特发展基金”,希望延揽更多的人才来天大从事合成分子研究工作。
本报记者秦帆通讯员刘晓艳
天津工人报:http://media.workercn.cn/sites/media/tjgrb/2019_01/10/GR0217.htm 

(编辑 张华 盛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