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研究生:立足开放创一流,追求卓越攀高峰 ——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四十年

      2019-01-19       

本站讯 实现中国梦,关键在人才。中国的有识之士,很早就注意到人才对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重要作用。1895年,正值甲午战败,洋务派代表盛宣怀提出“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北洋大学在风雨飘摇中诞生。123年来,天津大学及其前身北洋大学,始终以兴学强国为己任,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多项第一。

1933年,北洋大学(北洋工学院)成立研究所,1935年初,开始招收研究生,一共招收三届。首届研究生于1937年“七七事变”前毕业,并被授予硕士学位,成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开拓者。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北洋大学即着手恢复停顿多年的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1951年6月,中国科学院所属研究机构、中央教育部所属高等学校颁布了招收研究实习员、研究生招生简章,北洋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首批招收研究生的高校之一。1951~1965年,北洋大学及天津大学共招收研究生354名,日后他们成长为我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教学科研的骨干。

1978年,我国恢复了中断12年的研究生招生。天津大学成为首批恢复研究生招生培养的高校之一。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天津大学一直站在国家研究生教育的前列。从首批设立研究生院到首批“211”工程、“985”工程院校,从首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牵头高校到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从博士生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到首批学位点自主审核权获批高校,在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关键节点上,天津大学从未缺席。

01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从1978年到1983年,是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恢复时期。1978年,作为国家“高校六十条”主要起草人之一的李曙森校长在《在新形势下工科高等院校的任务——大力培养研究生应成为两个中心的结合点》报告中指出,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迫切需要培养和造就大批的建设人才。要提高学生培养层次,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培养研究生是国家重点大学的主要任务之一。

1984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天津大学成为首批22所试办研究生院单位之一。研究生院的成立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了天津大学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各项机制,天津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开启了崭新的篇章。

如何做好初创阶段的研究生教育事业?天津大学的老校长,首任研究生院院长吴詠诗教授在建院之初,从一名教育家的高度阐述了当时对研究生教育的认识:一是研究生教育应该是高等的、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培养;二是培养的应该是社会的骨干人才;三是既有青春成熟期的教育特点,也有成人教育的特色。基于以上的思考和认识,吴詠诗校长当时提到的一些超前想法,如下放硕士点的审批权、博士点批“点”不批“人”、缩短硕士研究生的学制等,后来都一一被付诸实践。

133DB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成立大会

研究生院原院长周恒院士也是天津大学研究生院的开创者之一。他回忆建院之初,有三项改革是开全国风气之先的:“一是最早制定了硕士生导师的评选标准。学校在全国率先试行了将刊物分类的管理办法,要求各系自己拟定三个具有一定水平的刊物,教师们只有在这些刊物上发表论文才够资格评选硕士生导师。二是率先打破了导师‘能上不能下’的常规。鉴于有些硕士生导师工作成绩不高,学校第一个在全国取消了某些硕士生导师的资格,美国的一些报纸还专门就此刊发了一则消息进行报道。三是大胆鼓励导师开展科研工作。当时国家还没有设立科研资金,学校为鼓励年轻教师进行科学研究而专门设立了科研基金,面向全校教师开放申请,这在当时来说也是史无前例的。”

正是由于这些开创性和前瞻性的工作,天津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在20世纪80年代迅速发展起来。1984年,天津大学通过了《天津大学1984~1990年发展规划》,其中研究生工作的发展目标是“逐步把研究生教育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使现有学科中50%左右的学科能培养博士研究生,绝大部分学科都能培养硕士研究生,多数学科培养出来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这是天津大学首次将研究生工作列入发展规划。至1988年,学校已发展有21个系,60个硕士学位授权专业,18个博士学位授权专业和34名博士生导师。

02

严谨治学,勇攀高峰

李曙森校长曾经总结道:“研究生是国家科学研究的登山队。”天津大学在20世纪80年代率先提出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目标应该紧密结合国家建设需要和社会发展需求,博士生应该是国家科研及高等教育和管理方面所需要的,能够独立进行科技研究、有创造性科研能力的人才;硕士生则应是适应我国教育、科研、科技开发、企业管理等所需要的骨干人才。秉承“严谨治学、严格教学”要求的“双严”方针,天津大学的研究生教育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两项工作:一是规范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管理条例,二是大力支持课程建设。

据研究生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世昌回忆,周恒院长特别重视课程建设工作。一方面为了让工科各专业研究生奠定更加深广的数学基础,学校将多门数学课程编成了一个新的数学课程系统,这项课程建设也得到了国内其他大学研究生院的认可和效仿。另一方面,为了引导研究生开展新领域的探索,学校还积极开设了一批面向学科前沿的课程。

1785B

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先后受聘天津大学教授

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专门人才需求日益增强,研究生招生规模进入持续快速发展阶段。从1999年到2004年,天津大学研究生招生规模以每年30%左右的增速扩大。另一方面,天津大学与时俱进紧跟国家建设和发展步伐,不断探索培养高层次人才新途径。1997年11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天津大学成为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中首批招收在职攻读工程硕士的试点单位之一。天津大学还是首批在职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公共管理硕士(MPA)、风景园林硕士试点单位,首批进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和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单位。

在不断增加的研究生招生数量和种类面前,天津大学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校训和严谨治学的校风,于2003年成立了研究生教学督导小组,随后又成立了研究生教育督导组,通过定期开展教学检查等工作,保证了办学质量,也打造了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品牌和特色。

16A6D

承办全国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

从建立研究生院到20世纪末,天津大学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上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在多个学科累计培养了数千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为国家科研力量培养做出了贡献。1987年国家首批派往国外联合培养博士生102人,其中天津大学7人。1991年国家教委表彰“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硕士学位获得者”,天津大学有4名博士、2名硕士获此殊荣。1999年,天津大学研究生院被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评为“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03

专学并举,机制创新

规模快速扩大的同时,传统的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培养机制也面临挑战。天津大学始终保持矢志创新的追求,在国家层面推出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措施时,准确地研判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天大之为为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贡献天大智慧和天大方案。

2008年,天津大学成为教育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高校。通过提高研究生奖助金的资助强度,扩大奖助金覆盖面,增加奖助金总额度,同时将奖助金与研究生的实际工作表现挂钩,强化以科研工作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形成研究生培养的激励和竞争机制,提高研究生学习与生活的保障水平,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

2009年3月,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教育部做出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招收全日制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政策调整。天津大学准确地定位了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同属于硕士研究生层次的不同类型,及时调整招生政策和培养方案,克服种种困难,开创性地提出研究生奖助体系全覆盖,即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享受同样的奖助学金机制。这一举措使当时未被看好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受到应届本科考生的欢迎,圆满完成了当年的招生工作,并在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后续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A982

2017年3月10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元英进教授团队在《科学》期刊上发表了两篇研究长文,介绍了在真核生物基因组设计与合成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

2010年,天津大学一次性获批新增9种专业学位授权点。2011年1月,经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审议通过并下发文件,天津大学被评为“全国工程硕士创新院校”。多年来,天津大学培养的工程硕士多人获评“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人数居全国高校前茅,专业学位成为天津大学研究生培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和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持续开展的研究生满意度调

查结果显示,自2014年起,专业学位研究生对于研究生教育的满意度反超学术学位研究生,成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中的亮点。其中天津大学的创新探索所起到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2 0 1 0年,天津大学成为首批工程博士试点单位之一。2015年和2017年,两次全国工程博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均在天津大学召开,会议对中国的工程博士培养进行了全面交流和研讨。2018年《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构建工程博士“DID”培养体系》研究成果获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三届教育成果二等奖,凸显了天津大学在全国工程博士培养领域的领军地位。

144B1

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为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天津大学与南开大学依托两校化学、化工学科的强强联合,于2012年5月29日正式揭牌成立了我国首个由高校自发联合组建的协同创新中心——“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经培育建设,中心在化学化工的学科交叉、原始创新、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显现出巨大活力。2013年,“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全国首批14个2011协同创新中心之一,再一次为天津大学的创新写下了新的篇章。

04

综合改革,全面提升

2013年3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在此基础上,经过半年多的策划、调研和政策宣讲,2014年4月,天津大学以纪念研究生院成立三十周年为契机,隆重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出台了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推出了八项举措,先后发布了《天津大学关于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1个主文件和8个配套文件,全面推动研究生教育在发展方式、类型结构、培养模式和评价机制等方面的根本转变。

1E9AE

2014年第三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暨研究生院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现场

八项举措指的是改革三个机制(招生选拔机制、分类培养机制和导师责权机制),完善三个体系(学科支撑体系、质量保障体系和奖助政策体系),加强两个环节(学术氛围营造和思想政治教育),合并简称为“三三二”综合改革。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改革方案数易其稿。研究生院通过三十余场深入基层的调研和宣讲,在学院和学校管理层面,在导师和研究生之间取得了最大的共识,同时也形成了方案综合改革、简政放权、持续改进的特点。方案在实施措施上提出了具体抓手,在学术治理上实现了权力下放,在质量保障上形成了闭环控制,形成了具有天大特色的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

5年来,随着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和不断完善,天津大学已经初步形成规模结构更加合理、培养特色更加鲜明、培养质量得到根本保障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学术权力与评价重心稳固下移,教授治教的愿景正在逐步成为现实,导师的积极性被广泛调动,研究生的培养体系和激励机制日臻完善,全面质量保障体系平稳运行,学术氛围和思政风气得到良好营造。天津大学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也在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相关成果共获得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四项,天津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五项,其中2014年《天津大学研究生“3I·4C”分类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荣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首届研究生教育成果一等奖,2018年《质量导向的研究生教育“三三二”综合改革探索与实践》上榜第八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拟授二等奖成果。通过改革方案和实施过程形成的思考,研究生院撰写的论文连续刊载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教育研究》等学术期刊,其中论文《基于i-PDCA模型的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设计与实施》和《博士生招生“申请-审核”制的自治路径探析》分别荣获《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论文一等奖和二等奖。

2017年,天津大学被教育部确认为14所全国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之一,这也意味着天津大学的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践将要在国家的研究生教育事业中承担更为重要的探索性工作。

7683

《天津大学研究生“3I·4C”分类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荣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首届研究生教育成果一等奖

2017年对于天津大学来说,更为重要的是成为一流大学建设的A类高校,这也标志着天津大学站在了新时代的起跑线上。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天大品格的世界一流大学,研究生教育事业重任在肩,责无旁贷。

2017年年底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显示,天津大学在学科建设上也取得了长足进步。14个学科进入前10%,占天津大学28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半数,突显着天津大学学科高原的形成。穷学理,振科工,天津大学校歌中“不从纸上呈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愿景正日益成为现实。医学部和人工智能学部成立,学科内涵建设进一步加强;天津大学青岛研究生院招生和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设立,研究生培养阵地进一步扩宽。放眼未来,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八字方针,也正逐步实现。天津大学的研究生教育,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昂首迈向光明的未来!

中国研究生: https://mp.weixin.qq.com/s/5L1PhX2Zicf8gxbn9TKTcQ

(编辑 焦德芳 郑静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