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经济日报:首张土壤水力“超级世界地图”诞生

      2019-01-22       

本报讯 记者武自然 商瑞、通讯员焦德芳报道: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成功绘制出全球首张精确到“公里级”的土壤水力物理背景“超级世界地图”——有望成为土壤水力参数研究的革命性工具,相关成果已在地学权威期刊《水资源研究》上发表。

土壤水力参数对农作物生长、农业生态系统、天气预报、空气质量、全球气候等领域具有重大意义。本次天津大学研制的“超级地图”利用人工智能建立起全新的土壤转换函数模型,从而构建了全球第一张基于物理背景的土壤水力“超级世界地图”。

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副教授张永根告诉记者,“使用这张‘超级地图’,科学家可以‘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实时得到全球任意1000米网格范围内表层土壤的残余含水量、饱和含水量、压力水头中位值、压力水头的方差等参数,极大降低了土壤水力研究及污染治理的成本。将为我国地下水资源保护和发展精准农业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编辑 焦德芳)

http://paper.ce.cn/jjrb/html/2019-01/21/content_3822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