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今晚报:天大教授绘噪声地图为减噪出力

      2019-01-31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马蕙多年致力研究噪声影响

绘噪声地图为减噪出力

《今晚报》2019年1月30日 第2版

本站讯(记者 张苗苗)“噪声地图是利用声学仿真模拟软件绘制、并通过噪声实际测量数据检验校正,最终生成地理平面和建筑立面上的噪声值分布图,一般以不同颜色的噪声等高线、网格和色带来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公众可以通过噪声地图查看自己住房周边的噪声情况。”日前,记者来到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该学院建筑技术研究所教授马蕙正在进行噪声对人影响的实验,她告诉记者:“噪声对人体的危害不容小觑,有了噪声地图的参考,人们可以选择更安静的区域择优买房。” 2004年获得日本熊本大学环境共生专业博士学位的马蕙回国后,一直致力于噪声对人影响的基础性研究,力图为噪声政策的制定和科学化提供数据库支撑。2010年,她和课题组成员用了3年时间,完成了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环境噪声自动检测系统的研制与噪声数据库开发的研究。马蕙介绍,那时候科研经费不足,她和组员们就利用现有设备进行再制造,自行解决设备短缺的问题。为了收集更多的噪声源,他们还守在铁道旁、站在高架桥上、爬上高层建筑楼顶等录制噪声信息、收集数据。“这个项目的目的在于建立城市主要噪声源数据库,实现对噪声自动识别、自动采集、自动测量和评价。经过多年努力,我们自主研发了检测系统,并统计了上万条的噪声数据,可为特定区域噪声源检测和解析提供便利,并对制定减噪方案‘出谋划策’,更好地对城市噪声控制提供技术支持。”马蕙说。

说到噪声对人的影响,马蕙刚刚完成对本市某新建小区的低频噪声问题的处理,“低频噪声会对人产生很多非听觉危害,比如影响人的工作效率、睡眠等等。”马蕙告诉记者,目前高层建筑中因为电梯、设备层以及空调系统引起的低频噪声是影响住宅声舒适度的一大问题。可以在安装设备时加上减振措施,并且从平面布局和围护结构上做好噪声源和敏感建筑的隔离。对于空气传声,在房屋的窗口上安装通风隔声窗也是改善外墙隔声性能的一个有效措施。(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