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两会时间】今晚报:服务国家战略 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天大启动“登峰计划”“支撑计划”

      2019-03-11       

今晚报(2019年3月11日 第2版)

本报北京上午专电(特派记者马庚申 雷风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今天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天津大学在创新方面推出系列举措,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比如,针对天津来讲,学校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聚焦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学院的建设,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跨学科攻关,取得成果和应用的新突破。”李家俊对记者说,同时完善学校科技相关政策,支持和鼓励教师的科技成果转化,为天津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今年,天津大学围绕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施学校科技创新的两大计划——“登峰计划”和“支撑计划”。深化天津大学“十大科学问题”遴选论证,部署若干原创性、突破性的研究方向,凝练智能技术、绿色化工和高端芯片等新兴方向以及煤炭清洁利用、智能电网、合成生物学、水资源利用和新材料等优势科研方向,围绕国家急需的关键领域和战略必争的重点领域,开展协同创新和持续攻关,集成相关学科优势,开展重点攻关。

据李家俊介绍,今年该校加快建设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和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是我国地震工程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天津首个大学科学装置。“这个项目正在推进建设过程中,该设施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世界最大、功能最强的重大工程抗震模拟研究设施,对于保障土木、水利、海洋、交通等重大工程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为超级工程保驾护航。”李家俊说。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9-03/11/content_2_1.htm

(编辑 焦德芳 吴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