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两会时间】天津日报:两会好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张凤宝建议对疫苗生产实行“七专​”模式

      2019-03-14       

天津日报 (2019年3月14日 06版)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 刘平 韩雯)小小疫苗,关乎百姓健康。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建议,加强对疫苗生产的管控,加大处罚力度,让疫苗从生产到销售每个环节的经手者,不想、不能、不敢造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药品疫苗必须强化全程监管,对违法者要严惩不贷,对失职渎职者要严肃查办。针对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疫苗问题,如何为疫苗安全“加把锁”?张凤宝说,参照航空用品生产标准,对疫苗生产实行“七专产品”模式,即专人、专机、专料、专批、专检、专卡和专线,产品的每个生产步骤均可追溯,每支疫苗均有各自的完整生产和抽检信息,这样能严格掌控生产的各个环节,不易造假,从而达到控制产品生产质量的目的。

张凤宝建议,减少销售环节,加大处罚力度。同时要有计划性地引导疫苗的研发,提高疫苗的实用效果。对于问题疫苗,通过疫苗专有的生产信息和抽检信息,追查根源。对于违法违规厂家惩处措施比照军工业惩处标准,这样才能形成震慑力,让问题疫苗从我们视线中消失。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03/14/content_165473_983040.htm

(编辑 张华 吴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