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津云: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在天津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中引起强烈反响:定不负嘱托 做好育人工作

      2019-03-19       

津云新闻讯:3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邀请众多一线优秀教师代表和教育工作者畅谈交流。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天津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中引起强烈反响。会后,参会的天津高校思政教师代表纷纷表示倍感振奋,一定牢记嘱托,谨记思政教师的责任,做好思政育人工作。

“以党中央名义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汇聚了全国大中小学一线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这几乎是历史上没有的,体现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于青年学生思想政治道德教育的高度重视。”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逄锦聚在参会后倍受鼓舞。

逄锦聚说:“我们的教育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提出了要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来认识青年学生思政课的重要性,这是关系到国家命运、关系到民族振兴、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大事情。”

逄锦聚表示,在交流中,总书记“点赞”南开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南开大学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自己作为一名南开人,感到非常振奋。“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继承和发扬南开的爱国主义情操、爱国主义精神,做好爱国主义教育,致力于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还有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他表示,总书记对关于讲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关于办好思政课中教师的作用,关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关于好的思政课教师应当具有的素质等问题作出了深刻的论述,是今后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要把这次会议和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思政育人和思政教学的全过程,不负使命,把思政课讲得更好,把思政育人的工作做得更好。”王新生说。

“有幸参加此次座谈会,深感自己从事事业的崇高、肩负使命的光荣、承担任务的艰巨。”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一线工作的高校教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兰英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素上下功夫”。以“八个相统一”原则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养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时代新人筑牢思想基础、提供价值引领。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思政课为什么要讲,由什么人来讲、怎样讲,以及党怎样领导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问题,是一篇在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全国思政课教学标兵李朝阳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表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自觉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学术讲好政治,以故事讲好道理,直面学生思想困惑,把“有意义”变成“有意思”,让更多的学生爱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津云:https://www.app.tjyun.com/share/app/ve/app/newswebshares.html?newsId=036955665&nat=1&ecAppId=44&appId=1b8b3255-58d4-4ba7-b0f7-9d136547eb38&platform=Android

(编辑 赵晖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