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我们愿成为魅力中国的‘代言人’” ——在华外籍师生热议习近平主席出访欧洲

      2019-03-26       

中国教育报(2019年3月25日 01版)

本报讯(记者 张婷)3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了意大利、法国、摩纳哥的访问之旅。出访前,习近平主席收到了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的来信并回信,在华的意大利籍、法籍等外籍师生第一时间阅读了习近平主席的回信,感到巨大的喜悦和振奋。

“欢迎习近平总书记到我的家乡去做客”

在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意大利籍院长布鲁诺教授看来,“习近平主席将意大利作为2019年出访的首站,对意中两国人民来说都是乐见的好事。意大利作为‘一带一路’最西端的国家,长期以来同中国保持了密切的交流,大家期盼意大利能与高速发展中的中国有更多合作”。

作为国际知名桥梁工程专家,布鲁诺回忆,15年前,他作为意方专家带队来中国参加学科竞赛,可算是中国缘分的起点。2012年,他作为外国专家到中国,长期致力于促进中意两国交流。

布鲁诺自豪地说:“我很乐于和我的同事、学生一起把纸上的协议变成真正的项目,为跨国界、跨文化的交流提供更多的可能性。我相信,习近平主席的出访将为两国创造更多机会。”

与布鲁诺一样,法国的妲姆也与中国有着不解的缘分。5年前,习近平主席首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她在法国读本科,学习国际贸易,并开始关注中法关系。今年,习近平主席再次访问法国,妲姆也来到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际教育学院,成了一名汉语进修生。她说:“我来中国,就是为了提升自己的中文水平,将来成为中国公司和法国公司之间的桥梁和友谊使者。”

来自法国尼斯综合理工大学的亚历克斯是中国的新朋友。今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来到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成了一名交换生。当他从新闻上看到习近平主席要访问法国时,立刻拿起电话打回了家。“中国真的很棒!我来这里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我和我的家人非常欢迎习近平总书记到我的家乡去做客。”

谈起在中国的生活,亚历克斯说:“中国跟我想象中的大不一样,我的收获特别多。中国的工程教育很好,新工科课程让我受益匪浅;中国地域广阔,风土人情都很吸引人;中国的科技特别进步,上街有移动支付;还有中国的人民,太热情了,对我很好。”

“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

作为中国的常客,中意联合培养的博士生马修已经是第三次来中国学习了。如今,他已经能说简单的中文:“在我还没来中国前,中国对我来说只是一个遥远的国家。而当我来到这里,中国人的热情好客让我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有时候我甚至在想,中国完全算得上我的第二故乡。”

意大利小伙马克更是沉迷中国,自2012年来到这里就离不开了,2016年,他干脆考入上海交大人文学院。在他眼里,“上海非常发达,比得上意大利任何一个城市,便捷的交通和支付手段带来了非常美好的生活”。每到一个地方,马克都会拍照片、记笔记,以后打算写一本关于中国的书,介绍给对中国感兴趣的意大利人和世界各国读者。

“中国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国家。”布鲁诺说,“我来到这里,真实感受到中国蕴藏的巨大潜力和机遇。”

“为中国联通世界架起情感桥梁”

在欧洲,还有很多人并不了解中国。天津外国语大学法国留学生杰索瓦·马农的朋友就问过他不少啼笑皆非的“中国问题”,诸如中国是不是看不到外国的新闻,中国是不是没有电梯和高楼,中国人是不是都不愿意和外国人交朋友……每当这种情况发生,杰索瓦·马农都会热情地向朋友们介绍中国,“中国是一个有魅力的国家,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里”。

这两年,中法合作越来越多,大家对中国的认识也在逐步变化。在法国,不少学校从中小学开始就设置了中文课程,而在以前,英语、德语是课堂第二外语首选。近几年,中文学习热度不断攀升,让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现代中国的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欧洲,会掀起又一轮中国热。”在天津大学化学工程工艺专业读大二的意大利学生伊莎贝尔说,她要抓住这次机会,好好向亲朋好友介绍一下中国。“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国家,拥有悠久的历史;中国也是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正在高速发展并影响着世界。”

布鲁诺的梦想,就是作为意大利和中国交流的一座真实的桥梁。“我不仅想为人们建造更多优质的桥梁从而提供更便捷的交通,更希望成为文化沟通的桥梁、两国人民交流的桥梁。”

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3/25/content_515083.htm?div=-1

(编辑 赵晖 王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