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消费日报网:第二届国家治理现代化与金融稳定发展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2019-04-15       

2019年3月3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香港北大元培学院 、全国金融人才平台服务中心、中国科技金融服务中心 、中国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中国金融学会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国商中心场外市场服务中心、北京大学博雅教育科技研究院、中国科技金融税收体制改革促进专委会、中国行为法学会金融法律行为研究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技金融专委会、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金融服务专业委员会等联合协办。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内召开的“第二届国家治理现代化与金融稳定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第四届中国金融30人研究会——第八届中国科技金融年会”取得圆满成功。此次论坛由中央电视台老故事频道制片人、主持人张吕清先生主持。

中央电视台老故事频道制片人、主持人张吕清主持

国商中心发展部主任薛文涛同志代表主办方之一致欢迎词:社会资产是社会主义不可割裂的部分,不能将国企、民企标签化,只有团结一致发展才是硬道理。金融技术应用将使金融工作更富理性和安全。金融要落地到产学研,新兴技术产业链上,必须避免“泡沫风口”对社会资源的浪费,必须把金融工具和实体科创发展、民生、人口职业素质紧紧结合,增加对科研人员的市场激励,普惠公众。强监管是创新的根本保障,脱离一行两会及政府监管以“区块链”名义进行的代币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必须打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 张承惠(左一)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 刘燕华(左二)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黄晓勇(左三)等同志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党组成员、原副部长刘燕华同志强调了防范金融风险是国家发展头等大事。要主动把握科技发展与金融机构经营的不同生态,将投资与科技应用发展中“研发链、产业链、市场链”细分并结合,开创性的提出科技金融投资矩阵模式。首长进一步对金融体系技术应用即金融科技的连通兼容性、智能服务、移动安全、信息识别安全、基于5G时代的高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和指示。

原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理事长刘振华委托代表张丹丹同志宣读了刘振华同志对本次论坛的贺信,首长从“金融政策改进、科技创新新方向、科技金融融合、科技金融品牌建设”多方面,强调第一在互联网条件下必须加强资金安全监管,完善违约处置,统筹建立国家和审计层面的互联网经济金融监管层面,建立主动监管机制,明确核准期限。第二建设海外科创实体中心,吸引国际人才为我所用,并且建设我国自主科技评价体系,从而加大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第三鼓励金融机构在合法合规基础上进行新金融服务模式开发以及更好的服务三农。第四实施品牌立国战略,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大力推动党委政府对品牌建设的认识,鼓励结合各类实际,助力品牌长远发展的规划,加强自主科技研发体系建设,把品牌培育和自主科技创新相结合,打造品牌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制定系统全面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评价体系,将品牌建设列入考核评价指标。建立全国共享动态维护的官方品牌商标数据库,加大跨区域打击品牌侵权行为力度,引导各地发展品牌创意,品牌中介,服务培育等机构。积极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建设机构,孵化一批大而强,小而满的中国品牌。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黄晓勇开创性的提出以能源贸易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可行性,以及论述了能源贸易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配套措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论述了金融科技对普惠金融实施的积极意义。合规金融技术能够解决小微企业、群众融资信贷中数量众多、分散、交易成本高等问题。

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总结了近期人民币治理成效的同时,指出必须警惕投机对我国金融体系及资本市场的负面作用,强调了金融从业的专业性,强调要警惕“全民金融”的危害,要紧紧把握住我国的安全利益和经济利益核心。

著名经济学家金融学教授徐洪才论述了要理性看待经济下行,减少非线性调整。强调了我国自主创新对新时代经济发展重要引擎及巨大意义,对现阶段一些P2P公司突破“三大底线”的问题进行了抨击。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基于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国际合作的现状,对我国国有资产对外投资的保护阐述了观点。

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院长杨凤春论述了金融问题同时是政府管理问题,政府要承担责任,必须履行保护公众公私财产的根本职能。他重申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强对各级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监管责任的管控的命令,“中央要对各级政府的责任的承担情况进行管控,地方政府有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对不能够及时识别,发现风险,不能够及时提示和处置风险的,一律以渎职论处”。同时杨教授基于电子政务研究提出中国政府指数技术方法用以监管干部履职,服务公众。

国家金融发展实验室研究员、原银保监会正局级监管政策制定者、金融专家罗平强调了必须对金融技术在中国现有的机构监管的框架下突出机构监管和行为监管,落脚于保护金融交易安全。

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宏利具体论述了金融强监管去杠杆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分析。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院、博导周茂清从科技角度强调了新时期科技企业必须的核心竞争力和战略定位。他总结了现阶段工业强国和制造业大国的根本差异,实证了论述了现阶段我国企业重生产轻研发,重销售轻品牌,重物轻人才的一些错误战略,提示必须关注其负面影响。

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同志通过对中美创新对话的回顾,结合现阶段的中美贸易摩擦强调了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的核心是知识产权问题。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专家、司长宋承敏强调了只有金融科技做到了公开,而且是主动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公开,才能实现金融稳,金融稳则经济稳,经济强则国家强,经济兴则国家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理事杨宜勇从“政府现代化、经济组织现代化、社会组织现代化、金融现代化”四个角度论述了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总目标。并且强调了金融创新第一不能挑战宪法。

中政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剑文论述了信用评级工作及机构必须坚持以为投资者服务、在保证自身公信力的根本基础上坚持公正、专业、国际化。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刘育才会长结合商业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对实业企业的调研,以及总部要求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政策,对金融服务实体民营企业的方法、法律改进上提出了请求。

中国财政学会政府与社会融资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原副局长安起雷强调了金融必须是法定集资。结合企业实践和创新在前,监管有滞后性的现实特点,强调要加强对金融业机构和从业个人的资质审查,并分享案例。

中国民生银行总行数字化管理部总经理王彦博分享了现阶段银行基于深度学习和人脸识别和语言识别应用,分别从识别安全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发展对新时期金融机构服务公众做了展望。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杨东委托代表人宣讲了杨东同志关于加强互联网监管技术方法建设情况,主张加强消费者保护的建设必须加强对投资者的识别,加强消费者的风险识别和投资者的适当性的管理。加强说明义务的完善,加强稳定期的相关制度的构建。提出需要建设基于互联网的纠纷和解决机制。

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林宁从产业链金融征信角度,强调用信息科技的方式全闭环征信,重构资金产业链的屏障,从而有效服务银行做产业金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中小企业创造一个协同发展的环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证券化REITs课题组秘书长王步芳从现阶段资产端、资金端、风险端三方面论述了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选项。

北京科创企业投融资联盟秘书长李浩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部署链,完善资金链”建设科创板的总部指示,系统阐述了科创板将有效解决市场资金不缺、而科创中小企业缺资金的社会问题,科创板将极大的改变我国科技生态。

武警总部政治部原秘书长祁季明同志从“强国使命与金融安全的关系角度,强调了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国防安全的重要组成,必须规避风险。

国金中心书记、主任,国商中心首席金融学家张信良从科技金融与生产力发展高度促进作用的生态态势对本次论坛和研讨会做了总结。

多个监管部门同志莅临本研讨会指导和倾听声音,以便未来监管改编出台有好的建议。

    消费日报网:http://www.xfrb.com.cn/html/zixun/haixiashichuang/haixiashidian/501787.html

(编辑 焦德芳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