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头版:点燃青春 放飞梦想 ── 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青春歌会侧记

      2019-04-22       

2019年04月22日第01版

本报讯(记者 李国惠)渤海之滨春风浩荡,海河两岸歌声嘹亮。

昨晚,天津大学求实会堂,由中宣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政司指导,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天津大学、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的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放飞梦想”青春校园歌会在此唱响。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旨在组织全国高校学生参与,推出青年大学生自己写、自己唱,具有时代特色、青春风采和艺术感染力且能够传唱的优秀校园歌曲,让青春风采奏响时代强音。

礼赞祖国是打开青春的最好方式。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昂扬旋律中,“放飞梦想”──青春校园歌会拉开帷幕。

七十载奋斗初心不忘,七十载筑梦壮丽辉煌。歌会以“激情旋律”开篇,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上,广大青年昂扬奋进,谱写华彩乐章。舞台上,《中国》《不说再见》用最青春的歌声,向祖国致敬,为祖国放歌;舞台下,来自全国各大高校69个方阵的师生代表和现场观众被歌声点燃激情,现场氛围不断涌向高潮。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海棠花开的日子》《时光回》《知了行了》……一首首演绎青春梦想、绽放青春光芒的校园歌曲,在“追梦青春”篇章中持续接力。

“民族复兴,有我们青春力量”“激扬青春旋律、绘就青春梦想”……在“告白祖国”篇章中,全国五百所大学上万名学生还以青春宣言告白祖国。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真情表白,瞬间燃爆全场。

歌声抒发情怀,访谈袒露心声。

在特别设立的访谈环节中,艺术家、高校师生代表畅谈五四精神和家国情怀,奏响放飞理想、坚韧不拔的精神华章,彰显新时代天津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热血情怀。

此次歌会除了天津大学主会场之外,还设立了浙江大学、西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三个分会场,东西南北全国百所高校隔空拉歌互动、歌曲接力PK。

为青春喝彩,为时代增色。伴随着《我爱你中国》 《歌唱祖国》的豪迈歌声,歌会画上了圆满句号。

走出会场,耳边依旧萦绕着与青春有关的歌声,心中仍然荡漾着与青春有关的记忆……

据悉,“五四”期间,青春歌会将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和天津卫视、浙江卫视、四川卫视、山东卫视播出。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04/22/content_177546_1048897.htm

(编辑 焦德芳 王元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