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报:第二批新时代优秀原创校园歌曲唱响天大青春歌会

      2019-04-22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4月21日晚,“放飞梦想——天津大学青春歌会”在天津大学求实会堂唱响,高校学子们在新时代原创校园歌曲动人的旋律中,接受了一堂生动的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音乐思政教育课。

天津大学、浙江大学、西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四大高校的学子进行别开生面的隔空拉歌,唱响属于他们的青春之歌。歌会将于5月4日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天津卫视等多家卫视平台相继播出。

歌会由中宣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政司指导,数百所高校参与,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让艺术感染青年,让学生通过歌会这一平台展示新时代的青年风采,唱出对祖国的告白。

“放飞梦想——天津大学青春歌会”是“牢记时代使命 唱响青春旋律”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继2018年清华大学青春歌会、复旦大学青春歌会之后,再一次吹响青春集结号。此次歌会上,《少年游》《师说》《时光回》《大学生军训之歌》《不说再见》《最美的珍藏》《再向前一步》《知了行了》《阳光微笑的树叶》共9首新时代原创校园歌曲全国首唱。此次是从全国征集上千首原创校园歌曲中甄选出的第二批推荐歌曲。这些新时代原创校园歌曲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既有高校师生根据正在经历的校园生活而创作,也有走向社会的学子追忆校园时光而谱写,歌曲极富时代风采和青春气息,受到了歌会录制现场学子的深切共鸣。

本次歌会将天津大学作为主会场,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华大学作为歌会分会场,四个会场形成东南西北高校同欢共庆的盛大场面,展示着青年学子的活力与对祖国炙热的情感,是一场流露真情的“表白”。

邀请各大高校师生代表也来到现场,分享校园记忆和奋斗历程,以传承五四精神,弘扬爱国主义情怀。当代著名作家、画家、文化学者,天津大学教授冯骥才;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人选齐俊桐;深海机器人“海燕”团队代表;神经工程“天宫二号”脑机对接团队代表;港珠澳大桥设计团队代表;C919大型客机座舱环境控制系统团队代表、助力”嫦娥探月“的空间力学团队代表、“中国天眼”主动反射面液压促动控制器研发团队代表等个人及团队寄语青年一代,畅谈五四精神,抒发家国情怀。

为了呈现一场兼具艺术性、观赏性、互动性的青春歌会,本次活动在内容形式方面进行多元的创新设计。如新时代原创校园歌曲推介部分,除了高校学子演唱外,还设置明星联合推介形式,本次歌会还特别采用各高校大学生推荐自己喜爱的校园歌曲环节,学子们用校园短视频的方式对歌曲进行推荐,形式时尚新颖,内容富有创意和活力,让观众更好地了解这些新时代原创校园歌曲的亮点和动人之处。

郭峰、关牧村、逃跑计划、火星男团、毕夏等知名歌手及乐队专程来到现场为高校学子献唱,表达青春向上的态度和深厚的家国情怀,唤醒青春记忆,受到歌会现场师生的热烈欢迎。歌会推出的“最美全家福”“校友对母校寄语”“青春告白祖国”征集活动受到高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热情参与。

天津大学青春歌会不仅内容多彩、形式多样,而且首次采取4k录制技术,开创了4k技术文艺活动录制的先河,同时,网路直播、微博互动、抖音短视频热烈投放,全媒体共同吹响青春集结号。这不仅仅是一次青春歌会,更是新时代青春奋进的呼喊和誓言,为青春而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放飞梦想——天津大学青春歌会”即将于近期登陆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和天津卫视、浙江卫视、四川卫视、山东卫视等多家卫视平台。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也在持续征集中。

中国青年报: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News/201904/22/web210587.html

(编辑 焦德芳 王元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