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南方号:中美新工科教育研讨会在深举行,新工科教育国际联盟成立

      2019-04-26       

南方号讯(记者 孙颖 通讯员 刘晓艳)为联合探索世界高等工程教育新道路,4月25日、26日,天津大学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在深圳联合举办了中美新工科教育研讨会。

会议邀请来自世界9个国家,50余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代表,及9位产业界的领导汇集一堂,共同研讨21世纪世界高等工程教育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产学研合作与对话的新机制。
会上,“新工科教育国际联盟”正式成立,来自全球的55所高校,如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率先加入该联盟。

据了解,上述联盟系2018年4月9日在天津大学召开的“拥抱新工业革命的新工科教育”国际新工科教育研讨会上首倡,致力于培养世界一流卓越工程人才。   联盟秉承合作、共享、开放、创新的原则,以推进世界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战略合作,共同应对新一轮工业革命挑战为目标,促进高校之间、高校与企业之间开展多元、多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联盟成立后,将主要开展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展新工科教育研究,促进世界范围内的新工科教育理论研究与交流;二是开展新工科教育合作,推动学生间的国际交流;三是深化新工科产学合作,促进国际间校企合作。依托各联盟成员单位,合力推动世界高等工程教育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应对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挑战。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佐治亚理工学院教务长Rafael L. Bras,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会议围绕高等工程教育发展目标的确立,当前高等工程教育存在的问题,未来产学研合作与对话机制,工程领域新技术对工程教育的促进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计划将会议共识形成公报。本次研讨会有利于促进校企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有助于建立起长效的校企合作与对话机制,共同应对未来世界的挑战。
在研讨会上,天津大学还正式发布“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该方案以立德树人统领培养全过程,建设开放和跨界融合的中国特色新文理教育与多学科交叉工程教育,形成高度关联、贯通融合、持续创新的新工科教育体系。
据介绍,绝大多数工科高校都是以院系办专业,虽然有些大学的院系具有宽泛的学科领域(比如MIT机械工程系包括十多个一级学科),但是做到跨系、跨学院、多学科培养学生还只是一个愿望,没有成熟的成功经验和可复制的模板,此次天津大学在全国率先发布新工科建设方案,将对新工科建设提供一种新范式。
未来,天津大学将以探索多学科跨界整合、多学院参与合作、校内外、国内外开放办学的新工科平台建设,并力争在未来3年持续扩大覆盖面与建设规模,全面推动学校平台建设和新工科方案的实施,创造新工科建设“天大模式”,为世界新工科建设提供“天大经验”。

南方号: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04/26/c2161217.html?colID=39&code=200&msg=%E7%99%BB%E5%BD%95%E6%88%90%E5%8A%9F&evidence=dea585f7-1b3b-4f88-9ebf-41dcd0c04135&firstColID=5373&appversion=5300

(编辑 张华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