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科技日报:“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召开 掀起一场高等教育的“质量革命”

      2019-05-01       

科技日报讯(记者 张盖伦)“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绝非一日之功,我们要推动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形成覆盖高等教育全领域的‘质量中国’品牌。”4月29日,在于天津举行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指出,这一计划的实施,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一次质量革命。

所谓“六卓越一拔尖”,是指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卓越农林人才、卓越教师、卓越法治人才、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卓越拔尖计划已经实施整整十年。两年前,教育部会同13个中央部门开始谋划“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将原先的单个计划变成系列计划的组合,由单兵作战转向集体发力。它标志着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走向成型成熟,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从跟随跟跑转到部分领域并跑领跑。

陈宝生指出,六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是立足当下、面向明天的计划,是面向所有高校的示范领跑计划;而拔尖计划则是仰望星空、培养未来领跑者的计划,是面向后天、布局长远、创造科学春天的计划。“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功成不必在我的决心,在大理、大文、大医学科领域持续探索。”

在过往的实践中,已有不少高校出了些硬招实招。

清华大学从2009年推出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试验计划(学堂计划),建立了数学班、物理班、化学班等实验班,每届约170人。既然是拔尖人才,学校注重因材施教,十年来开设120余门特色课程,既有挑战度高的基础课程,也有交叉课程和提升科研能力的实践创新课程。校长邱勇介绍,学堂计划已培养毕业生900余人,其中800余人继续深造,106人已经博士毕业,其中14人正在担任世界一流大学教职。

为培养卓越法治人才,中国政法大学探索形成具有法大特色的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坚持理论和实践统一,打造立体式课程体系;还建立了模拟法院,模拟互联网法院,模拟检察院等。校长黄进表示,学校建立了即时共享的司法资源汇聚平台,让全国最优秀司法资源第一时间能转化为教育资源。

听了多位发言人对卓越拔尖人才的培养思路与方法后,陈宝生表示,他对振兴本科教育这项工作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不过,要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也必须持续推进,久久为功。

陈宝生指出,要打好组合拳,聚焦本科教育的关键点,巩固已有改革成果,抓好当前工作重点,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要打造生力军,立足当下、面向明天,抓好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要打开突破口,紧扣学生学好、老师教好、学校管好这三个关键。陈宝生表示,在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减少学分总量、精简课程数量的同时,应该合理增加课程难度和学业挑战度;要严把毕业出口关,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贯穿到教学管理全过程。“让学生忙起来,教学活起来,管理严起来,课程实起来,学科特起来。”他强调。

(编辑 赵晖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