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教育部:卓越计划显成效 打造未来新工科——“落实全教会 奋进迎华诞”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走进天津(一)

      2019-04-30       

在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的精馏实验室内,范老师正在为学生介绍精馏实验装置。通过精馏实验室内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模拟工业中央控制室,让学生体验真实化工场景,培养学生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天津大学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为目标,通过不断探索,实现学生的最佳成长。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奋进姿态迎接祖国70周年华诞,由教育部新闻办组织的“落实全教会 奋进迎华诞”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走进天津,就介绍“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有关情况走进天津大学。(张劲松/摄 谢沂楠 曹建 姚振/文)

在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正在对智能驾驶汽车进行调试,该智能汽车已初步实现了无人驾驶功能。天津大学打破各学科所属专业、院系的“围墙”,立项“天津大学无人驾驶汽车交叉研究平台”建设。前三年把环境感知、精确定位、智能决策、车辆控制、网络通讯作为技术研究方向。(张劲松/摄 谢沂楠 曹建 姚振/文)

杨老师为学生介绍“海燕”水下滑翔机,该设备由天津大学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联合研制,可对水下的温度、盐度和海洋背景声学环境进行长航程、大时序的勘探。(张劲松/摄 谢沂楠 曹建 姚振/文)

学生正在演示自然腔道(消化道)手术器械的功能,该器械可经复杂多变的解剖路径,完成包括缝合、打结在内的复杂手术操作。同时,该手术器械的功能在胆囊分离、黏膜切除等动物实验上也得到了验证。(张劲松/摄 谢沂楠 曹建 姚振/文)

唐昭博士(左二)为学生讲解变胞机器人的结构原理。该机器人通过借鉴生物学的细胞分裂重组变化,改变自身拓扑结构,达到一机多能、一机多用的目的。(张劲松/摄 谢沂楠 曹建 姚振/文)

在天津大学建工学院的水下双子地震模拟振动台实验室中,学生正在为测试相关数据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张劲松/摄 谢沂楠 曹建 姚振/文)

教育部:http://www.moe.gov.cn/jyb_xwfb/s5984/xw_tsxwft/201904/t20190429_379918.html

(编辑 赵晖 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