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头条:用歌声放飞青春梦想

      2019-05-05       

《天津日报》(2019年5月4日 08版)

天津大学青春歌会现场

本报讯(记者 张帆 摄影 姚文生)由中宣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政司指导,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天津大学、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华大学协办的“放飞梦想──天津大学青春歌会”将于今晚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天津卫视、山东卫视等联合播出。此次歌会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让艺术感染青年,让学生通过歌会这一平台展示新时代的青年风采,唱出对祖国的告白。

2018年,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甄选出的第一批优秀歌曲在清华大学青春歌会中唱响,《未来的声音》《畅想新时代》《无畏》《曾经的模样》《眺望》《创梦》《今天和明天》《我的故事》共8首新时代原创校园歌曲,在高校学子中间引发了强烈反响。继上次清华青春歌会后,经过了近一年时间的征集与评选,专家团队再度推选出第二批9首歌曲,分别为《少年游》《师说》《时光回》《大学生军训之歌》《不说再见》《最美的珍藏》《再向前一步》《知了行了》《阳光微笑的树叶》。歌会上,于淑珍、关牧村、郭峰、平安等老中青三代歌者也用自己的歌声倾情演绎,把洋溢着青春奋进的新时代优秀原创校园歌曲传递到学子心中。

本场歌会由“激情旋律”“追梦青春”“告白祖国”三个篇章构成。天大师生在主会场通过大屏幕与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华大学等分会场师生隔空拉歌互动,形成东南西北高校联动的盛况。各个会场还举行了校园歌曲多风格演唱、器乐演奏、才艺展示等活动,以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活力与风采。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青春歌会还设置了访谈环节,邀请到天津大学师生校友等,畅谈五四运动和家国情怀,奏响放飞理想、坚韧不拔的精神华章,彰显新时代青年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热血情怀。同时,本次活动除采用名人助力演唱、多会场合作等方式对新时代原创校园歌曲进行推广外,还将采用校园短视频的方式对这些歌曲进行推荐,新颖时尚、更接地气的推荐方式有望为歌曲在全国高校中传唱进行助力。

“我是跨时代的人,是共和国的同龄人,我听过解放天津的炮声。这声音到现在还清晰地留在我的记忆里。我的文学创作与改革开放同步。我和祖国、人民、时代共命运。”歌会现场,著名文化学者、作家冯骥才也以自己的经历寄语当代青年。歌唱家于淑珍说:“青春歌会在天津举办,是因为天津有着深厚的音乐土壤,尤其是从这里走出了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词曲作者曹火星、《歌唱祖国》的词曲作者王莘、《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曲作者施光南这些音乐大家,我们的词曲作者也要向他们学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为人民放歌。”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05/04/content_180513_1065479.htm

(编辑 焦德芳 程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