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华社:专家:校企合作纾解AI人才之困

      2019-05-17       

新华社天津5月16日电(记者 张彦 黄江林)近年来,人工智能(AI)领域的成果井喷式出现,相关人才的需求也水涨船高。15日,专家学者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前夕探讨了AI人才的培养问题,建议高校与企业深化合作,为中国培养更多高层次AI人才。

2018年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截至去年,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位居世界第二,相关领域的投融资占全球总量的60%。在这股热潮之下,AI人才的巨大缺口日益凸显。

天津大学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研究所所长孟庆浩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在AI教学方面,高校普遍面临着教师队伍短缺的问题。“AI领域的优秀博士生在企业能够获得更高的薪酬,高校留不住AI人才,加上AI领域技术发展较快,让高校的教学队伍更显不足。”

孟庆浩进一步指出:“现在的先进人工智能技术大多掌握在各类企业手中,因此,我建议高校与企业加深合作,比如采取‘双聘导师’制度,将企业里的技术人才聘请到高校授课,这样能够更好地培养AI人才。”

河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杨鹏同样指出了校企合作的紧迫性:“目前全国已经有30多所高校设立了AI专业。但是培养人才需要有一个周期,企业也觉得远水解不了近渴。因此,企业和高校可以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进行一些定制式的培养。”

对此,百度灵医医疗影像主任架构师许言午表示,百度已经启动了百度AI·深泉计划,资助AI领域的人才。与此同时,百度与多所国内高校展开合作,开放自己的深度学习平台,并提供大量数据和免费的算力,让学生们有更好的条件掌握这些技术,使其更快地适应企业的需求,甚至推动基础技术的研究和发展。

图灵奖得主、美国知名AI学者拉杰·雷迪建议,改变现有的课程体系,在从小学到博士的培养课程中加入有关内容,这些教育可以“从娃娃抓起”。

新华社:http://www.xinhuanet.com/2019-05/16/c_1124503585.htm

(编辑 张华 郭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