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津云:到基层去发光发热!天大四百余名学子扎根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19-05-30       

天大学子调研扶贫工作

津云新闻讯:“基层是一片广阔的天地,也是一片发展不均衡的天地,更需要有学历、有见识、有能力的人承担起历史责任。”这是天津大学2018届环境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骆胤成在成为云南省选调生后的感悟。

近7年间,天津大学共产生了462名选调生,从2012年的12人到2018年的214人,每年都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走向基层,将自己的青春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黄坂坪村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当地人以种植经济作物花椒、核桃和中药材重楼为主要生活来源。2019年3月,骆胤成来到村里,开展为期一年的扶贫工作。驻村前三周,骆胤成在遍访工作中了解到当地种植业由于分散经营,造成了成本高、利润少,甚至大量滞销的情况。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骆胤成决心找出问题所在。

“村子的交通条件很差,有一半的村民家门前都没有路,平时出门都成问题。这样分散经营意味着每家每户都要花费交通成本,这样自然不好赚钱。我就想如果能够集体销售,再拓宽销售渠道就能够省很大一笔运输开支,也能提高销售利润。”骆胤成在走访过程中还发现,当地农户基本是彝族人,语言不通。而当地教育水平落后、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更加困扰着当地青少年。

“这里学生的升学率很低,几乎都没有到本科学历,很多村民还认为读书没什么用处。”针对这一问题,骆胤成想到了学校的支教实践队,他积极和学校沟通,希望能安排实践队定期来村子里支教。同时骆胤成也在网上搜索国内各大公益组织,向他们发邮件说明情况,希望能够达成长期的支教协议,让当地的学生接触到外界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

骆胤成走访农户,了解扶贫发展需求

和骆胤成遇到的问题一样,天津大学2013级结构工程专业博士赵炳震是陕西定向选调生。在扶风县扶贫工作中,开展电商培训是他的一大重点。自2018年以来,县里组织贫困户参与电商培训1170人次,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培训,并着重提供跟踪服务,切实提高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经过赵炳震他们的不懈努力,扶风县取得了可喜的成果:2018年至今,扶风县直接或间接带动137个贫困户直接参与网络销售,网络销售农产品177.3万斤,带动贫困户增收338.9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315人,带动新增注册电商企业、微商数量899户。

服务基层,心系群众是选调生们身上共有的特点,天津大学的选调生们秉持着天大“实事求是”的校训,坚守天大品格,关注家国民生,坚持从实际出发,为群众办实事,做群众可以信赖的政府工作人员。随着天津大学的选调生数量不断增加,在未来将会有更多优秀的学生加入到扶贫发展的大军中,为脱贫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编辑 张华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