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津云:留在龙舟队里的青春岁月

      2019-06-11       

划龙舟,在很多人的脑海里也许只是一到端午节时,电视上会直播的比赛,知道它是一项中国传统的水上运动,可现实中接触到龙舟,真真切切地听到天津大学青年湖上传来的阵阵鼓声,看到那些矫健身影时,才能清晰地体会到三个词:包容,凝聚力,责任感。(文/王敬怡 图/姜晓龙 设计/陈楚)

每周五下午是天津大学龙舟队所有队员固定的下水训练时间,擂鼓声和龙舟队员们铿锵有力的加油声充溢着整个青年湖。尽管最近天气炎热,训练非常辛苦,但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充满激情。教练于楠站在岸边看着这些阳光、开朗却又不失沉稳的队员们,自豪的说道,“划龙舟是个辛苦的事情,练习得多,成绩自然就好,成功没有捷径。”

对于一个队伍来讲,选拔队员是很重要的事儿。一个队伍中,鼓手、舵手、桨手的训练也都是有差异的。可能并不太了解龙舟的人会觉得,鼓手相比较而言也许轻松一些。但其实鼓手不仅鼓要敲得好,更重要的是要拥有带领整条船前进的领导气质和灵活的头脑。

大二军训时,学习架子鼓出身的曾敬萱被“学校龙舟队要纳新”这样一则通知吸引了,如今作为龙舟队的主力鼓手,她把自己比喻成“乐队的指挥”,鼓手要根据全船运动员的水平,有节奏的调整好快慢,抓住换气的时间,提进节奏,全船人都要听鼓手指挥,发挥整体的作用。

“敲鼓,一分钟90到120下,你不能一下子快一下子慢,要让划手保持在一个舒服的、稳定的节奏,是很灵魂的人物,要观察桨手的状态,调动他们的拼劲。”回想起她当年进入龙舟队的初衷,不过是“为了锻炼身体,省得总是宅在寝室。在去训练之前也不知道是干什么,觉得应该是划船吧,挺好玩的。”在龙舟队的训练辛苦是肯定的,“夏天火辣的太阳猛烈地晒在身上,那种酸爽永生难忘,但是到最后或许更多的是感情的羁绊让你留在这里,越到后面越是不会选择放弃。”曾敬萱说。

同样被好奇心吸引过来的,还有鼓手韩文涛,他对自己体力的评价只用了“很差”二字。作为湖北宜昌人,理应和龙舟有着很深的渊源,“屈原故里的宜昌,是龙舟运动的发源地之一,但我却连龙舟赛都没看过,如果机会摆在面前还不去了解的话,总觉得是个遗憾。” 说话间,韩文涛总是不住地用食指尖敲击桌面,这是他常年练习节拍留下的习惯,“头桨会跟着我打鼓的拍子节奏来划,如果节拍乱了,会直接影响到龙舟速度。特别是遇到弯道时,鼓手就要把拍子慢下来,这时候舵手开始改变方向,头桨和二浆也慢慢调整姿势,后面的人尽量让弯打得小一点,弯道很容易就实现超越对手。”

如果说鼓手是整只龙舟队的“指挥”,那么舵手就是“方向盘”,舵手甘强被大家成为队里的“金牌舵手”。近两年,每次参加规模较大的比赛时,总是由甘强来掌舵。舵手作为整条船的核心,在比赛过程中要保持整条龙舟的平衡和前进的方向,争取整条龙舟以最短的距离直达终点,取得好成绩。“舵手一定要站得很稳,否则,舵放下去,一拐弯,人就容易被甩出去。”舵手控制着龙舟的方向,更重要的是,避免龙舟相撞事故的发生。

2018年天津市第十四届运动会龙舟竞赛男子折返2000米比赛时,由于当天下起了小雨,而且海河河道较窄,浪大,为比赛带来了诸多不利因素。甘强回忆起来饶有成就感,“当天天气不好,龙舟一直在摆,站起来掌舵很容易掉到水里。”甘强在观察其他舵手转弯情况后,依然决定站在龙舟上,他说只有站起来才能用较少的力量、相对小的半径实现弯道超车,“转弯时,龙舟右侧已经开始有进水了,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想赢的欲望更加强烈。”

相当一部分人是抱着锻炼身体的目的来到龙舟队的,而龙舟队的训练并没有让他们失望。头桨周文勇说,刚进队时自己的卧推最好成绩是60公斤,而现在,自己的最好成绩是120公斤。翻看周文勇早期照片时,很难把照片里的他和现在这个“无敌浩克”联系在一起,“当时第一个月特别苦,每次训练都要划500桨,回去胳膊都是酸的。我坚持下来了。”面对艰苦的训练,他乐在其中。

对于桨手来说,实力强、节奏好、体重轻的队员坐在最前方,体重大臂展长的坐在中间,俗称动力桨,后方的一般都是坐力量大的。为了当上头桨,周文勇用1个月时间减掉了7公斤,“训练是需要花时间并持之以恒的,只有坚持下来的才是强者。”

周文勇印象最深的一次比赛是2018年中国大荔世界名校龙舟大赛中200米时,由于出发时撞到浮球,出现了失误,“这就相当于200米跑步是比别人慢了5米,这就需要头桨来配合鼓手,增加桨,所有的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最后5米超越了对手。”周文勇把这次绝地反击总结为,“我们不是非得赢,但绝对不想输。”

入队之初,仰卧起坐对于左欣来说是“比登天还难”的事,但经过几年的训练, “我可以连续跑5公里,虽然跟他们比我还是差得很远,但我觉得进步已经很大了。”左欣说。

龙舟队的成绩离不开日常训练,在20平方米的专用健身房里堆满了哑铃、杠铃等器材。队长夏俊介绍到,“平时的训练都是教练安排的,我们一周会安排四次训练,能一直坚持训练的自然会得到更好的成绩。

龙舟队的每一名男队员,由于长年累月坚持锻炼,肌肉线条都非常明显。

平时,龙舟队的训练以体能训练和上船训练为主。但体能训练对加强协调性作用有限,水上的实战演练成为必须。对于刚刚加入龙舟队的队员,教练想出了一个办法——泳池训练。“没经验的队员直接下水训练太危险了,但是平时又要进行真正拿桨划水的训练,于是只能大家在泳池边坐一溜儿,模仿在船上的样子,在泳池里撩水。”夏俊说。

大量的训练时间使队员的学习时间减少,虽然队伍也一直在规避训练时间与学习时间中的冲突,训练之外督促大家好好学习,但是学习毕竟是个人的事情。他们只能削减自己的娱乐时间,来保障自己的学习。队员王贺笑说,不管是谁面对这样的角色,都会在队伍需要他的时候义无反顾地为队伍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很多时候到外地比赛,坐在火车上看书复习功课已经成了常态。我们队伍里面成功保研、考研的人不在少数。”拥有自律的生活,带来的不光是健康,夏俊自豪的说:“龙舟队很多都是学霸,但都很低调。”

天津大学龙舟队始建于2000年,是一支有着长历史、多经验、高水平的高校普通队伍。现有队员100人,曾多次荣获大赛奖项,如2018年中国大荔世界名校龙舟大赛2000米第一名、200米第二名、500米第三名;2018年天津市第十四届运动会龙舟竞赛男子折返2000米第一名、混合折返2000米第二名、女子折返2000米第三名,男子国际组500米第二名、混合组及男子组200米第三名、女子组500米比赛第四名;2018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龙舟邀请赛男子组200米第三名。

教练于楠比任何人都明白团队的重要,也比任何人都了解团队究竟意味着什么,“每一次参加比赛、获得荣耀,都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他们的勇往直前。 当一个集体是由大家的汗水和拼搏而组建起来的时候,一切感情都变得自然而然,纯真可贵。”

天大龙舟队的队员,相较于专业运动员来讲,更像是一枝“草根”,平凡得可爱,坚韧得让人敬佩。每当他们诉说起昨日经历时,脸上总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他们身上既有大学生向上的精神面貌,也有龙舟精神的延续,前路漫漫,“龙腾北洋 舟行四海”的口号一直告诫着他们拼尽全力,总会找自己的一片海,化鲤成龙。

津云:http://www.app.tjyun.com/share/app/ve/app/highpicshare.html?_from=&_l=0&newsId=037311322&sourceAppId=93325d7d-5716-4bd2-8ad4-ecd1c89a0702&appId=null&shareData=null&random=141165b7-5f7c-4048-ad91-d3836711ba5b&_c=2

(编辑 赵晖 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