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日报:推进务实合作 实现互利共赢(风从东方来——国际人士谈一带一路合作)

      2019-06-12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2日第17版)

布隆迪人民真正享受到了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实惠

(布隆迪)恩泽依马纳·劳赛夫

非中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各国的经济、贸易发展提供了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平台。非洲人民切实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真诚,充满对共同发展的期盼。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宣布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并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措施。这格外令人振奋。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努力为解决有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既促进了全球的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也为中国文化与世界其他文化之间的交流互鉴提供了机会。

我与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我高中毕业后,得到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到天津大学学习。我亲眼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快速腾飞。本科毕业后我回到布隆迪,后来又在中国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12年,布隆迪大学孔子学院揭牌成立,我成为孔子学院布方院长,继续我同中国的缘分。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友好交往,促进了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布隆迪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已经7年了,我们在首都布琼布拉以及吉特加省15所中学、4所大学里开设了汉语课。孔子学院还开设了成人班,为大学及中学的工作人员讲授汉语。目前,孔子学院的学员已近6000人。这里不仅仅教授语言,更将中国文化以及中国人民勤奋向上的精神带到非洲。受中国文化的影响,我的很多学生选择到中国读大学,并在学成后为布隆迪的发展作出贡献。他们中有医生,有工程师,有翻译……非中之间的情谊在延续。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刻影响着非洲国家,给非洲带来了经济发展的大好机遇。布隆迪人民真正享受到了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实惠。例如,中国公司帮助我们修路修桥、发展农业,指导我们种植高产水稻……他们给布隆迪带来了经验和技术,为当地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贡献。中国医疗队一直在为布隆迪百姓免费进行白内障手术,努力帮助当地提高医疗水平。共建“一带一路”给非洲带来了切实改变,这恰恰是非洲人民所需要的。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中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非洲国家资源丰富,但缺少发展机会。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非洲各国的经济、贸易发展提供了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平台。中国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把中国发展与非洲发展紧密结合。非洲人民切实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真诚,充满对共同发展的期盼。非洲希望能搭上中国高速发展的快车,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作者为布隆迪大学孔子学院布方院长,本报驻南非记者吕强书面采访整理)

人民日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9-06/12/nw.D110000renmrb_20190612_1-17.htm

(编辑 刘晓艳 郭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