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网:中外200名专家齐聚世界大学校长论坛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

      2019-06-16       

人民网大连6月15日电(熊旭 李依环)世界大学校长论坛今日上午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这是该校70周年系列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卡迪夫大学、莱斯特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等大学校长及知名学者近200人参加活动,他们围绕“大学体制改革的实践与思考”、“大学产学研合作的思考”、“大学联合培养国际化一流人才”等话题展开学术交流,共同探索高等教育发展新模式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才的新路径。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发表题为《中外一流大学精英人才“同窗友情”育成计划》的主旨发言。郭东明表示,让学生在互派留学中增进理解互信,厚植同窗友情,是新时代赋予中外高校的共同责任,希望依托大连理工大学对外交流的资源与优势,把学校打造成为与国外一流大学理、工、管精英人才联合培养的开拓者,为中外友好、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世界一流大学应有的贡献。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在发言中发出了“中外大学联合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倡议。陈杰倡议,一是要进一步扩大中外大学间人才培养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二是要重视国际化培养的质量,加强质量保障和评估体系建设;三是要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基础,建立全方位的国际化合作网络。

近年来,天津大学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和改革。论坛上,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作了题为《新工科:行动、进展与方案》的主旨演讲。他谈到,工程教育进入了快速和根本性变革时期,天津大学将深入实施“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为世界工程教育改革贡献“天大方案”。

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校长科罗里·安德烈·迪米特里耶维奇、英国卡迪夫大学校长柯林·莱尔顿、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校长益一哉等嘉宾在论坛上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人民网:http://edu.people.com.cn/n1/2019/0615/c367001-31154154.html?from=groupmessage

(编辑 焦德芳 王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