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今晚报头版:天大南大寄出新版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颜值与情怀一个也不少

      2019-06-24       

(《今晚报》 2019年6月21日 01版)

本报讯(记者孙启明 通讯员林栋 焦德芳 李传波)近日,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改版升级,闪亮出发,正在寄送给两校2019级准研究生。

天津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南开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新版天津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由该校建筑学院2015级叶剑兴同学设计完成。“我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自己收到学校录取通知书那一刻,打开通知书急切翻找到自己名字和‘天津大学’四个字时的激动与兴奋!”叶剑兴这样阐释自己的创意,“我希望每位学子在打开信封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校名和姓名,给同学以归属感和自豪感。”

该录取通知书充满浓浓“中国味儿”:通知书外观采取天圆地方的设计思路,造型颇像一本中国古籍,外壳采用了镂空处理,将学生姓名、天大校徽直接呈现;通知书内部采用竖向文字排版,并复刻了天津大学前身北洋大学的“中国第一张大学文凭”的古典纹样,仿佛一张做工精美的中式文书。

今年南开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采用的设计方案出自该校数字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张旺及研究生牛大明、于露露之手,是2019年南开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征集活动中最受欢迎、得票最高的作品。

该录取通知书的设计思路围绕“百年校史、继往开来”展开,以南开校色青莲紫为前景主色。整体以斑驳、遒劲的线条勾勒,象征南开历久弥新的学风。校训“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文字的背后饰以浪花,呼应校歌中“渤海之滨、白河之津”。三个八角星相连,象征南开大学一校三区——八里台校区、津南校区、泰达校区的办学格局。正面上方的三角形,创意来自国立西南联大的三角形校徽,提取联大校徽的三角形元素,象征南开大学筚路蓝缕、顽强不屈的艰难征程。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9-06/21/content_1_5.htm

(编辑 焦德芳 宋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