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今晚报头版:大血管破裂 “超级创可贴”三分钟内止血

      2019-07-08       

《今晚报》2019年7月4日头版

天大发布生物新材料 解决重大医学难题

本报讯(记者闫丽 通讯员刘晓艳)日前,天津大学—欣乐加生物材料联合研究中心发布了一款堪称“超级创可贴”的生物高分子急救止血新材料。使用该材料,大血管破裂出血可在1到3分钟完全止血。 该材料厚度仅几毫米,看起来就像一块普通“创可贴”。在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负责研发的李俊杰教授介绍,别看它轻薄,遇到血管大出血时,只要把它捂在伤口上,血液中的水分就会快速进入新材料,而血液中如血小板等具有凝血作用的成分则被浓缩聚集在破损血管和“创可贴”的接触表面,从而快速止血。

这种新材料的问世,解决了如动静脉极端出血怎么止血的医学重大难题。较现有的单纯三角巾、止血带等物理手段止血,具有明显优点,填补了我国在动静脉大血管破裂极端出血高端敷料方面的空白。

这种新型生物高分子急救止血材料,涉及化学、材料学、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灾难医学多个学科,经过多方专家8年多的全链条式联合攻关获得,新材料于2014年3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已经完成企业标准建立及初步生产工艺流程设计,进入产品报批阶段,在工厂急救、家庭急救、车载急救、户外作业及运动急救方面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今晚报:http://www.jwb.com.cn/jwb/html/2019-07/04/content_1_9.htm

(编辑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