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今晚报:天大举办非遗传承人培训班大师课

      2019-07-19       

今晚报2019年7月18日05版

本报讯(记者刘桂芳 实习生仝雨昊)昨天上午,天津大学2019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班大师课如期举行。现场邀请津派面塑非遗传承人、天津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王玓,围绕津派面塑的起源、发展及目前存续状况,进行了一次细致、详实的讲解。在大师作品展示环节和现场示范教学环节中,学员们被大师精湛的技艺所吸引,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天津大学2019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班为期一个月,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管理学、美术学、艺术学等多学科专家齐聚天津大学,对山东、山西、甘肃、河南、陕西等地有一定基础、渴望进一步进修面塑或木雕技艺的艺人或从业者,进行多种形式的教学及实践活动。

津派面塑是天津市级非遗项目,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其精细复杂的制作方法、质朴古拙的造型设计以及典雅自然的色彩搭配,展示出独特的艺术魅力。王玓是津派面塑的第三代传人,从事面塑创作已达20余年,其作品清雅宜人,温馨明净。她先后受邀到德国、丹麦、瑞典、美国、新加坡、秘鲁、澳大利亚等国,把中国的面塑艺术带到世界各地。1997年,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国际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01年她的面塑艺术被“首届中国(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评为天津民间艺术“新三绝”之一。

谈到津派面塑的发展及现状,王玓说,近年来借助“鲁班工坊”项目,“津派面塑”得以在国外传播。“鲁班工坊”是在教育部指导下由天津率先主导推动实施的职业教育国际项目,也是天津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重要举措。负责这一项目的王玓弟子、津派面塑第四代传人张亚杰介绍,工坊已在英国、保加利亚等欧洲多个国家开设学校,在泰国、希腊等国也将设立教育点,学生在修完本专业的学分后方可申请在工坊进修。工坊主推把面塑技艺运用到中国烹饪中,提升学生的烹饪美学和烹饪工艺,这种方式比以往面塑工艺品展览的影响力更加深远。

除了传授面塑制作外,工坊还向学员讲述中国传统文化,让面塑背后的历史、面塑人物的故事、面塑本身所包含的文化内涵,潜移默化地融入海外学生的学习中,让学生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依托“鲁班工坊”,津派面塑已成为中国面塑艺术第一个加入欧洲教育体系的非遗项目,极大地提高了津派面塑在国际上的知名度。(编辑 焦德芳)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9-07/18/content_219482_128509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