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天大新技术放射性污染水能直饮

      2019-07-26       

2019年7月18日 05版

本报讯(记者 姜凝)天津大学近日牵头联合6家单位,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科技专项课题资助下,成功研发污染应急处理技术及装备,彻底解决地下水放射性点源污染问题,实现出水符合饮用水卫生标准。该研究开发的相关技术及产品为放射性污染饮用水的安全处理提供了先进系统的技术与经验,为应对放射性突发污染以及无替代水源地区的饮用水放射性污染提供了解决方案,对于提高饮用水安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该技术目前已有成功应用案例。

针对突发核事故造成的放射性污染,天大环境学院课题组开发了逆流吸附-超滤除铯、造粒沉淀-超滤除锶、化学沉淀-超滤除碘技术,并研制出3套应急处理装备。一旦有核事故发生,应急处理装备可随时运抵事故现场,针对突发放射性污染泄漏开展应急处理。逆流吸附-超滤技术对放射性铯的去除率高达99%至99.9%,造粒-超滤技术对放射性锶的去除率高达99%至99.8%,化学沉淀-超滤对放射性碘的去除率高达90%至97%。三种技术的产泥量很低,方便后续污泥处置。

同时,课题组研发了“混凝沉淀+多介质吸附+超滤+反渗透”组合净水系统,可适应集中式给水厂的放射污染处理。经过净化后,水中放射性指标去除率接近100%,处理出水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课题组还开发了铯、锶、碘核素高效去除吸附剂,分别对自来水中不同浓度的锶离子的去除效率不低于99%、对各种条件下碘离子的去除率均高于90%、对铯的去除效率甚至超过98%。针对饮用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浓缩废液和废渣,课题组研发了放射性废物活性粉末混凝土固化技术和真空膜蒸馏浓液浓缩技术,实现了放射性废物的固化/稳定化。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07/18/content_219758_1286676.htm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