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津云深度报道:天津大学精准扶贫,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

      2019-08-06       

(记者张立)据津云消息,在2019第七届天津融媒体粉丝狂欢节设立的“新闻扶贫专区”里,130多种甘肃陇南扶贫农特产品在粉丝节期间被认购一空,还有很多商户持续收到了网上的订单。远在甘肃宕昌县大东山中药材合作社的温亚兰经理激动的给曾经采访过她的天津记者发来一段话:“我是一个特别不会表达的人,但这次一定要说说自己的感受!非常感谢天津人、天津的媒体朋友,我代表我们大东山合作社所有社员及贫困乡亲表示衷心的感谢!天津融媒体粉丝节上的新闻扶贫让我们的优质药材及农产品展现在天津和全国人民面前,合作社产品销量上升,这两天我的激动之情真是无以言表。”

今年暑期,天津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殷红春、天津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副教授王用源赴甘肃省宕昌县开展扶贫专题培训。在殷红春教授的“电商发展趋势与农产品品牌营销”课堂上,温亚兰就是坐在第一排认真学习的学员,她的好姐妹——当地“谷御蛋坊”总经理李琴芳就坐在她的旁边。

李琴芳是殷教授的老学生,她在2017年6月就参加了殷教授的授课,老师的电商课程让她打开思路和眼界,把自己开发研制的手工“古法皮蛋”这个好产品卖出了好价钱。去年5月,她专门走进天津大学殷教授的课堂参加培训,深入学习电商技术,带回最新的经营理念。现在她利用“合作社+贫困户+电商+基地种养模式”,经营草木灰皮蛋和药膳蛋两大系列产品,一年可售出20万至30万枚皮蛋,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像李琴芳这样受益的商户还有很多,自2013年起,天津大学宕昌班共在校内开展11期干部培训,培养了各级干部近500人;采取教授走进宕昌授课模式,培训各级干部超过1000人次。为宕昌度身定制的在线培训系统已于日前上线,围绕法制意识、履职能力、非遗管理、农产品经营及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持续开展线上培训。

温亚兰说:“甘肃陇南是我的家乡,我爱我的家,但她地处高原山地,交通不便!这么多年来,我们有好的药材,好的特产,但是因为我们的地理环境限制,一直没有好市场。我们陇南人民也在积极探索出路,但是举步维艰。这个夏天给了我太多的惊喜,大学教授把电商经营课送到眼前,让我开阔了视野,天津融媒体粉丝节又把我们的商品带到了天津市民面前体验销售,这对于我们来说就像雪中送炭。要知道,我们合作社销售额每达到一个4000元,就有一个贫困人口脱离贫困线。每达到一个40000元就有一个贫困学生完成大学梦。现在有了你们的帮助,我有了信心和力量,相信我们一定能脱贫致富。我们的孩子一定能够走出大山学习深造。”

第七届天津融媒体粉丝狂欢节开幕当天,津云新媒体、陇南电商发展局分别与天津市甘肃商会、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预计不仅将为陇南在津开拓每年不低于150万元的新市场,还将在人才就业等方面达成长期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扶贫不是慈善救济,而是要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的明天。”“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距离2020年实现“脱贫困 奔小康”的目标还有一年多时间,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温亚兰、李琴芳们多起来,让脱贫致富不再是梦想。(编辑 焦德芳)

https://www.app.tjyun.com/share/app/ve/app/newswebshares.html?_oid=oX6ro0c2pdduA8X1qZVvzaJf_0v4&_l=4&_c=2&userId=null&sourceAppId=93325d7d-5716-4bd2-8ad4-ecd1c89a0702&newsId=037522311&appId=1b8b3255-58d4-4ba7-b0f7-9d136547eb38&state=ST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