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今晚报:北洋合唱团国际比赛折桂

      2019-08-23       

今晚报2019年08月23日05版

刚刚参加完在泰国举办的第九届“歌之旅”国际合唱节,北洋合唱团并没有停下脚步,又投入到新学期的排练之中。近日,在天津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记者见到了正在指导合唱团排练的青年教师温雨川。

国际比赛包揽多项金奖

在泰国举办的第九届“歌之旅”国际合唱节上,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一举包揽了颂歌组、混声公开组、室内合唱组三大组别的金奖,北洋合唱团指挥、天津大学青年教师温雨川获得最佳指挥奖,北洋合唱团最终勇夺大赛金奖。提及此次获奖感受,温雨川告诉记者:“这次赢得不那么容易,因为无论是在欧洲比赛还是在亚洲比赛,其他国家的合唱团体实力都很强,比如菲律宾、印尼、新加坡等国的合唱表演,都非常有特点,而且专业水平非常高。而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最终折桂,是团员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从大一开始就加入北洋合唱团、如今已经是研二学生的刘云慧,说起身处合唱团的感受时表示,北洋合唱团就像是一扇窗,开启了她新的认知,也让她更爱自己的学校。“天大其实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我作为一个工科专业的女生,会担心校园生活比较乏味,但不光是合唱团,天大的其他艺术社团发展得也很好,非常有吸引力,我觉得这样的大学生活才是一个理想的状态”。

继续攀登高峰

目前,南开大学合唱团、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等高校合唱团在国内外成绩斐然,体现了天津高校学子不俗的合唱水平。提及高校合唱团的未来发展,温雨川表示,上升空间还很大:“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这两个合唱团各具特色,南开大学合唱团更侧重于合唱的表演和题材,我们则更侧重于合唱的新作品和前卫的艺术理念。两个合唱团都是与国际接轨的合唱团,在国际上都拿了很多奖项。”

记者了解到,对比国外,国内高校合唱团体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迅速。近年来,多所国内高校在国际合唱节上折桂,也鼓舞着高校合唱团的信心。

温雨川告诉记者:“欧美的合唱教育整体水平很高,而我们大学遇到的问题就是集中不起来这些专门唱合唱的人才,然后要面临全校的普选,并且重新培养,这就要求速成。就是说团员之前可能根本就没有过合唱的经验,但是他对音乐有一种痴迷的热情。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得把这些爱唱合唱、很有合唱经验的学生给聚集起来,继续攀登高峰。”

本报记者 高爽 实习生 王子怡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9-08/23/content_252211_1464124.htm?from=singlemessage

(编辑:赵习钧 赵瑾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