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天津大学黔行实践队深入“傩戏之乡”开展支教活动

      2019-09-06       

中国青年网德江9月5日电(通讯员 李佰瀚)7月15日至7月28日,天津大学海洋学院“黔行”实践队来到贵州省德江县的钱家乡中心完小小学,开展为期两周的暑期支教活动。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以“黔乡筑梦,海梦熠蓝”为主题,积极践行“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的理念,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

初遇山间的精灵们——课堂教学

精心设计、严格把关,是队员们对课程贯彻始终的要求。为了多方面培养兴趣、全方位提升能力,实践队员经与小学沟通后,结合专业特长和个人优势,不仅开设了语数外等基础课程,也开设了地理与文化、音乐与绘画、演讲与口才等等拓展课程。

课外阅读、观潮实况、趣味数学、日常英语等既新鲜又实用的知识将语数外“枯燥”的帽子摘掉。拓展课程上队员们更是将自己的“绝活”逐个亮出,用手工剪纸、趣味实验、音乐简谱、诗词朗诵等一系列内容带孩子们感受未曾接触过的奇妙世界:语文课上观看钱塘大潮实录;实验课上走进风霜雨雪的神奇自然现象;地理课上畅游神州大地的风土人物;绘画和手工课上尽情发挥想象力进行创造。

图为学生在上美术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佰瀚 供图

支教队员由衷地说:“两周的课程中可以看到他们的进步,当走廊里都是他们标准的英文发音时我感觉特别自豪。”,孩子们的努力和进步是对队员们认真准备的最好认可,更激励实践队员不断提升自己,带来更精彩充实的课堂。

翻山越岭去拥抱你——课后家访

为更好地了解当地情况同时与孩子们有更深入的交流,队员们在支教期间选择一些学生进行家访。每天5节课之后,支教队员会走上几里山路来到孩子们的家中。家访中队员们了解到,多数家庭会选择在家务农或外出打工,很多孩子都是跟随爷爷奶奶生活;而懂事的孩子们会帮家里做家务,上学之余干农活,帮忙照顾弟弟妹妹,小小的年纪就已经开始为家庭分担。

图为实践队成员在进行家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佰瀚 供图

在与家长进行交流的过程中,队员们着重了解家庭情况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现状,但最关心的还是家长们的教育观。多数家长表示支持孩子选择读书这条路,希望孩子们不再吃没有文化的亏,去到外面的世界。队员们再三嘱咐孩子和家长,一定要通过上学读书这条路走出大山,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队员精心准备了天津大学书签等纪念品和课外读物,写好励志寄语赠给孩子们,勉励他们更加勤奋学习。

爱与梦想不会缺席——寓教于乐

队员们在课堂外更注重树立榜样、言传身教。认真完成作业、保持教室卫生、见到老师和长辈要问好等基本礼仪;学会体谅父母的不易、培养感恩意识等等都在平时潜移默化地教给小朋友们。美术课上的画作、折纸课上的手工、班会课上写的信,好多孩子都拿来自己独特的礼物送给支教队成员们。“感觉他们就是把自己仅有的东西给了我们”,看着一个个用彩纸折出来的灯笼、簪子、纸花,队员们不禁感叹孩子们的心灵手巧,为孩子们的精心准备而备受感动。

图为实践队成员与孩子们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佰瀚 供图

文艺汇演上,看到三个年级各自的的集体合唱井然有序,孩子们毫不怯场的表演,音乐课的硕果颇丰;话剧“大圣归来”,小演员们的动作神态语调都十分到位,不时让观众们捧腹大笑,话剧课的辛苦排练卓有成效。支教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充满孩子们真挚而温暖的感情。

图为开营仪式上的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佰瀚 供图

德江县正在进行全面脱贫攻坚战,实践队成员也通过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小康贡献一份力量。借助天津大学“兴学之路”项目,队员们在钱家乡中心完小建立实践基地,助力当地教育发展同时也锻炼提升综合素质。实践队员希望孩子们可以明白读书上学的重要意义,努力并坚持学习,改变家庭的命运,勇敢地追逐梦想。

中国青年网: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1886500&app_version=1.1.6&sid=457166&time=1567735478&signature=Mvg9Vr5WAX3dJejlq6GaJO6qqI3evW1woYk2PpNxbRZEDzmnLQ&sign=4d7b53b3ff8b343b709da64c0f84715c&from=timeline

(编辑 赵习钧 崔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