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天津智慧助大兴机场展翅

      2019-09-27       


天津日报 2019年9月27日 05版

天津大学创新焊接工艺支撑“凤凰”骨架

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大兴机场航站楼,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单体航站楼,以其独特的造型设计、精湛的施工工艺、便捷的交通组织、先进的技术应用,创造了许多世界之最。其中,建筑工程学院钢结构研究所陈志华教授、刘红波教授、王小盾副教授团队参与完成了大型复杂焊接空心球节点的足尺试验,揭示了节点的破坏机理及其承载性能,为“凤凰”骨架的安全建造提供了技术支撑。

据刘红波介绍,形状酷似凤凰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屋盖,是大跨度不规则曲面空间网格结构,具有造型复杂、跨度大、施工难度高的特点,在长度和跨度方面超过规范限值。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屋盖钢结构所采用的“焊接空心球节点”是由天津大学刘锡良教授1965年自主研发首创,是目前空间网格结构中应用最广泛的节点类型之一。

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钢结构设计和实施中,该团队的创新工作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完成了800毫米直径的球体节点的破坏试验,揭示了大直径焊接空心球节点的承载力性能和破坏机理,而目前工程中球体直径多在500毫米以下;二是完成新型鼓形焊接空心球节点的破坏试验和理论分析,揭示了该新型节点的承载性能和破坏机理。这些创新工作的成果不仅保证了工程结构的安全可靠,还使其建筑造型符合建筑设计师的美观要求。

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09/27/content_285626_1640871.htm

(编辑 赵习钧 杨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