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今晚报:天津父子同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2019-10-02       

今晚报 2019年10月1日 02版

本报记者 李杨 通讯员 刘晓艳 王芷璇

“前几天刚祝贺父亲获得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今天我也获得了!”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前夕,天津大学数学院孙笑涛教授和父亲孙仪卿同时获得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一时成为美谈。

据了解,孙笑涛是我国自己培养的代数几何学家,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华罗庚首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副所长。200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2年凭借《模空间退化和向量丛的稳定性》项目获得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并于2013年获第十四届陈省身数学奖。

而孙教授的父亲孙仪卿今年87岁了,身体十分硬朗。早在十几岁时,孙仪卿就参加了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孙仪卿还参加过荆江分洪、广西剿匪。“父亲到现在脚踝里还有当年参军受伤医治留下的钢钉。”孙笑涛说。

孙笑涛说,新中国成立初期,父亲主动申请到湘西的县里服务基层,如今,父亲依然生活在湘西,生活非常节俭,吃不完的红薯晒成干留着慢慢吃掉。父亲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让孩子们领会到新中国来之不易,格外珍惜如今的生活工作条件。

孙笑涛还记得,父亲常常叹息因为当时条件所限自己没能上学,这也是父亲一生最遗憾的事。“其实父亲非常喜欢读书,字和文章都写得很好,也很喜欢钻研问题。”孙笑涛到现在都还记得,当时父亲被一道平面三角题难住了,直到请教了一位高中数学老师才最终搞明白,父亲回来还跟他分享了这道题目的做法。虽然在后来的学习中,孙笑涛在代数几何领域接触过各种各样更加深奥的数学难题,但是至今他还记得当年那道题目以及那时父亲讲题的情景。正是父亲这种对知识强烈的渴求,影响了孙笑涛后来的学术生涯。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9-10/01/content_289941_1659792.htm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