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光明日报:十一长假,来天津领略百年建筑的魅力

      2019-10-06       

光明日报天津站 记者 刘茜 陈建强

位于天津和平路与滨江道交汇处的一角,有一处网红咖啡店,十一假期熙熙攘攘,游人络绎不绝,这里已经成为了天津新的景区。从外观上看,这是一座西洋古典式建筑,建成于1922年,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浑身散发着浓郁的历史气息。室内穹顶下的大理石柱、钱币石刻、柜台石雕,都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历史厚重感。

人们以圆形的吧台为中心,三三两两地坐着。在这里喝咖啡,无论是一楼的廊柱、吧台,还是二楼的露台,每一处角落、每一个细节,都能感受到穿越历史的意外惊喜。

在吧台的周围环绕着14根黑褐色大理石柱。在圆柱两侧,还分布着许多汉白玉狮子,质感高雅,雕琢精致,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抬头一看,还能窥见大厅中央极具欧式风情的圆弧形穹顶,大概有三层楼高,很是宏伟。走近一看,顶部还有一幅手工绘制的“咖啡树荫”画作。

一杯咖啡开启的百年历史

一杯咖啡开启的时尚之门,让这栋老建筑焕发了新的活力。

拾级而上,是银行大楼入口上方的露台及相连扇形房间。在这里不仅可以品尝咖啡,还可以仰视周边的劝业场、交通饭店的塔楼,俯视路口的大铜钱以及和平路、滨江道,想像一下昔日这里的繁华盛景。或许,曹禺《日出》里的陈白露正在对面惠中饭店的窗口向你招手。

沈理源先生

这个建筑曾经是天津浙江兴业银行大楼。百年前由中国第一批留洋建筑师,也是天津大学建筑系创始人之一沈理源先生设计,是一座享誉天津的文物建筑和代表性城市景观。

大楼的连廊里,摆放着一些老照片,照片中留下了百年前的繁华:有的记录了已是名胜景点的老建筑最初的形态;有的记录了那个年代的人;有的留下了那个年代的事……静静地坐在老建筑里,看着这些老照片,感慨岁月。

杨昌鸣,1977年入学天津大学主修建筑。曾任建筑系副主任、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党总支书记。2008-2009年主持过浙江兴业银行大楼的修缮工程。

设计效果图

张威,1988年入学就读于天津大学建筑系,现为建筑学院副教授。2017年初起,参与浙江兴业银行的文物保护与加固改造的设计与顾问工作。

建筑学院张威副教授

“百年建筑本身不论是外部设计还是内部装饰都十分考究,环境优雅,充满了历史人文气息。而咖啡本身也是舶来品,代表着时尚,在这样一个优雅的环境里品尝一杯咖啡十分受年轻人追捧。”张威说,天津的老建筑以特有的历史文化和建筑形态为基础,促进文明的融合和现代化的发展,是对“城市与人”之间和谐关系的最好解读。

在这一次的修缮与改造中,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幕后细节:

在加装大楼入口内的二道门时,选择在曾经修补过的大理石地面上安装地弹簧,避免了对文物产生新的破坏。符合文物保护的最小干预原则。

穹顶上方隐藏了照明、空调、消防等设备。为安装灯具、空调送回风口,临时拆除了两圈玻璃钢扣板,保存在文物库房,与咖啡连锁店合同到期后可以恢复原状。符合文物保护的可逆性原则。

大理石柱上安装的灯具,走的明线并穿铜管。灯具与线管用铜箍固定在柱子上,并衬橡胶垫,避免在石柱上打螺栓。大楼外檐新增的LOGO及改装的夜景灯具,也都遵循了文物保护的最小干预和可逆性原则。

undefined

设计效果图

浙江兴业银行街角立面实测图

浙江兴业银行铁艺窗饰图纸(原天津市房管局提供)

浙江兴业银行大楼的重生只是一个小小的成功,而天津还完整保存着千余栋文物建筑,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会”。

“保护文物,保护这座城市的文化与故事,我们在这里。

光明日报:https://mp.weixin.qq.com/s/iVfoXt3sz5sM6VkjUJDdsw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