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工人报:“天大智慧”为大兴机场骨架建造添彩创新造型符合美观要求 工程结构安全可靠

      2019-10-10       


《天津工人报》2019年10月10日002版

天津工人报讯(记者秦帆 通讯员刘晓艳 王丽芬)记者日前从天津大学党委宣传部获悉,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钢结构研究所陈志华教授、刘红波教授、王小盾副教授团队利用“天大智慧”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骨架的安全建造,提供了技术支撑。

据了解,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的国家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的一个新的动力源,是京津冀一体化的先行工程,也是新中国70华诞的献礼工程。很多人被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酷似凤凰的航站楼屋盖所吸引,这是一种大跨度不规则曲面空间网格结构,具有造型复杂、跨度大、施工难度高的特点,在长度和跨度方面超过规范限值。

据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屋盖钢结构所采用的“焊接空心球节点”是由天津大学刘锡良教授1965年自主研发首创,是目前空间网格结构中应用最广泛的节点类型之一。提及智慧成果创新,刘红波说:“团队完成了800毫米直径的球体节点的破坏试验,揭示了大直径焊接空心球节点的承载力性能和破坏机理,而目前工程中球体直径多在500毫米以下。同时,我们还完成了新型鼓形焊接空心球节点的破坏试验和理论分析,揭示了该新型节点的承载性能和破坏机理。团队的创新成果不仅保证了工程结构的安全可靠,还使其建筑造型符合建筑设计师的美观要求。”

在中国重大的工程设计中,总能看到天大建筑人的身影。今年6月,天津大学无障碍通用设计研究中心王小荣、贾巍杨老师受邀,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无障碍规划设计验收工作。

据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无障碍规划设计按照世界眼光、国际一流、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根据残障人士行动不便、视觉障碍和听觉障碍等需求特点,创新性地将无障碍设施分为八大系统,包括无障碍停车系统、通道系统、公共交通运输系统、专用检查通道系统、服务设施系统、登机桥系统、标识信息系统、人工服务系统,是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重大工程的样本典范,用实际行动传达了人文关爱融合共享理念。

(编辑 张华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