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央视新闻:百岁天大教授去世 躬耕教育七十余载 毕生积蓄捐资助学

      2019-10-12       

10月9日,中国共产党党员、九三学社社员,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恩泽先生,因突发脑出血在天津逝世,享年100岁。杨恩泽教授1919年10月出生于广东省饶平县。时值军阀割据、积贫积弱的年代,祖国和人民的苦难使他从小就在心里播下为国家、为民族富强而奋斗的种子。

杨教授从新中国成立前夕就从事教育工作,直到1988年退休后,他依然每天到实验室,一方面继续搞科研,一方面义务帮助自己的学生带研究生。

杨恩泽教授从15年前就开始对家乡的教育事业进行捐赠。2005年他将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30万元积蓄全部捐给家乡的所城镇中心小学,建起一座科学楼,分三次寄出捐款后,存折上只剩下了5元钱。可杨恩泽还是觉得不够,他又向乡亲们承诺,在未来20年中每年拿出1万元(从2008年起增加到每年2万),在饶平县所城镇中心小学设立“成和奖学金”,资助那些生活困难、学习优异的学生完成学业。据不完全统计,自2005年至今,杨恩泽教授已经累计捐资助学50余万元。(央视记者 丁旭)

央视新闻:http://m.news.cctv.com/2019/10/11/ARTIFqY3gYllGeyQyJb19Yun191011.shtml

(编辑 焦德芳 赵楚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