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腾讯网:百岁潮汕籍光通信专家杨恩泽逝世!87岁时设奖学金资助家乡小学

      2019-10-14       

国内光通信技术领域元老级人物杨恩泽,因突发脑溢血,于10月9日14时03分逝世,享年100岁。南都记者从天津大学获悉,杨恩泽的遗体告别仪式于10月13日10时在天津第一殡仪馆(北仓殡仪馆)举行。

据了解,杨恩泽是广东饶平县人,他是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国内光通信技术领域的元老级人物,杨恩泽曾主持中国第一条通过国家鉴定及验收的实用化光通信线路。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杨恩泽87岁时,其在家乡广东省饶平县一小学建设教学楼并设立奖学金资助学生教师,并承诺资助20年,他曾表示:“如果我活不了20年,我的孩子可以帮助我完成!”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至今杨恩泽累计捐资助学超过50余万元。

国内光通信元老杨恩泽曾主持中国第一条实用化光通信线路

南都记者了解到,来自广东省饶平县的杨恩泽生于1919年,是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杨恩泽是国内光通信技术领域的元老级人物,他曾主持“武昌—汉口市话中继光缆通信实用化系统”的研制和架设工作,这是中国第一条通过国家鉴定及验收的实用化光通信线路。

据了解,原邮电部在1978年提出建设上述这条线路,杨恩泽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时我被任命为主要责任人之一。可光通信在国际上才刚刚起步,国内可以说是一片空白。”

然而,就是在筚路蓝缕的情境下,1982年底,“武昌-汉口市话中继光缆通信实用化系统”成功开通,成为中国第一条通过国家鉴定及验收的实用化光通信线路。这个线路的建成为我国光纤通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它的示范作用迅猛推动多个城市在短时间内建立起光通信系统。据悉,杨恩泽主持的这个工程于1985年同获原邮电部和湖北省科技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87岁在家乡广东饶平一小学建教学楼成立奖学金 并承诺资助20年

1985年,杨恩泽先生应邀到天津大学任教,并建起了天津第一个光通信实验室。1988年退休后,杨恩泽仍选择留在天津大学,做实验,搞科研,还给学生上课。他90岁的时候仍每天到实验室“报到”,专研科研事业。

除了在光通信科研事业上的巨大奉献,杨恩泽还热心家乡广东饶平的教育事业发展。在杨恩泽87岁时,他将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30万元积蓄全部捐给广东省饶平县所城镇中心小学,建起一座科学楼。

当时已经87岁的杨恩泽还向乡亲们承诺,在之后的20年,每年会拿出1万元(从2008年起增加到每年2万),在该小学设立“成和奖学金”,资助品学优秀的学生和教师。他还说:“我可能活不了20年。但我已经和孩子们讲好了,他们可以帮助我完成!”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至今,他累计捐资助学超过50余万元。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黄小殷 通讯员 焦德芳

链接:https://new.qq.com/omn/20191013/20191013A0C6IP00

(编辑 焦德芳 杨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