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天津大学研支团津津相连云课堂让艺术融入生活

      2019-10-14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刘喆)为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加强布尔津县高级中学美感教育,天津大学-布尔津县高级中学“津津相连”云课堂第五讲特邀天津大学王学仲艺术研究所副教授孙锐为高一年级266名同学带来题为《艺术与美好生活》的美学主题讲座。

2C9A6

天津大学“津津相连”云课堂第五讲特邀天津大学王学仲艺术研究所副教授孙锐为高一年级同学带来题为《艺术与美好生活》的美学主题讲座。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10月10日19时,《艺术与美好生活》讲座准时开始。孙锐从天津大学“海棠季”活动讲起,将“海棠季”现场的美景与艺术相结合,引导同学们在生活中发现“美”之所在。

“美”为何意?

20573


图为天津大学王学仲艺术研究所副教授孙锐为同学们授课。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通过对“美”字的拆解, 孙锐向同学们解读了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羊大为美”的概念和内涵。孙锐对费孝通先生“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16字箴言的讲解引发了同学们对“美学”的兴趣和思考。首先,“美”的表现形式有很多种,这就需要在欣赏自己的“美”的同时,能够理解并欣赏他人的“美”;其次,只有将各自之美和别人之美拼合在一起,才会实现理想中的大同美。

何为真 “美”?

“美”的形式多种多样,真“美”就是自己内心真实感受到的美好。孙锐告诉同学们,“美”是埋藏在每个人内心深处的一种感受。看到窗外美景时会心一笑,听到悠扬旋律后低声哼唱,这些都是感受到“美”后内心本能的回应。

“美”有何用?

“美”不是阳春白雪,而是人生成长成才过程中需要的一种能力。达·芬奇在绘画上的美学思想贯穿了自己这位横跨生物、天文、科学、建筑、机械等领域发明奇才的一生。绘画艺术还拯救了遭受母亲病逝,爱女夭折等一系列打击后的政治家丘吉尔。他曾对友人说,“如果不是绘画,我几乎活不下去,我无法承受这些打击”。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乔布斯深谙美学之道,在产品中置入美学因素,苹果产品才能被冠以极简、美感和流畅等标签。这些传奇人物的大名对同学们来说如雷贯耳,但美学对他们传奇人生的影响和塑造作用确是同学们不曾了解的事实。

“美”的价值?

352B9

图为正在认真听讲座的同学们。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孙锐分享了自己在宁夏“爱心面店”的所见所闻。面店老板把这五元钱叠成爱心贴在墙上,他人需要时就摘下一颗“心”,买碗面条,解决温饱。这种善意和大爱就是“美”,它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自己的文化修养,而这种文化修养,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是无需提醒的自觉,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是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是让彼此都更幸福的温暖。

如何修炼“美”?

“美”是创造幸福生活的润滑剂。在生活中我们该如何修炼“美”成为幸福的人。孙锐给布尔津县高级中学的同学们提了三点建议:多读书、多请教、多思考。孙锐鼓励同学们学会发现生活中的美,感受艺术中的美,热爱艺术,创造幸福生活。

至此,天津大学-布尔津县高级中学“津津相连”云课堂第五讲-《艺术与美好生活》主题讲座已经结束,但布尔津县高级中学的同学们即将开始创造美妙的新生活美学时代。云课堂系列活动会持续为服务学校提供长期、免费、开放的网络直播教学平台,鼓励天津大学的青年教师与优秀学子利用自身知识和能力,根据服务地的学情授课,共同开展远程支教,助力教育扶贫事业发展!

据悉,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落实推进团中央云支教教育扶贫项目,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创新“互联网+”教育扶贫模式,整合学校优质资源,建设“云课堂”远程支教平台,为西部地区提供长期、免费、开放的网络教学云平台,打造一批可复制推广的“金课”,推动教育扶贫从“扶智”向“扶志”深度转变,助力服务地的精神脱贫。

链接:http://xibu.youth.cn/gzdt/gddt/201910/t20191012_12092053.htm

(编辑 焦德芳 杨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