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经济日报:天津大学又一项国际首创柔性电子“印刷术”

      2019-10-17       

3BB1D

《经济日报》2019年10月17日14版

115E7

水致烧结示意图和烧结前后对比,以及烧结后器件柔性展示和溶解特性。 (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武自然 商瑞、通讯员焦德芳)折叠屏手机淘汰报废可以无毒无害降解、植入身体的电子芯片到期自动溶于体内……柔性电子时代已向我们走来。近日,天津大学精仪学院黄显教授团队成功研发出“水致烧结”印刷术,在全球首次实现低能耗、低成本生产生物可吸收柔性电子元器件,有望成为柔性电子材料生产的革命性突破。

随着新技术发展,柔性电子设备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这类设备在弯曲、折叠、扭转、压缩或拉伸条件下仍可工作,在能源、医疗、信息通信等领域拥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 

柔性电子印刷术是制造柔性电子设备的关键核心,其原理是利用精密印刷技术来制作电子器件或电路,将表达颜色的油墨换成具有电子功能的油墨,印刷在柔性基质上的图形就具有了电子功能。然而,柔性电子的印刷方式成本高,且易造成电路基底损伤。 

天津大学精仪学院黄显教授团队国际首创的“水致烧结”柔性电子印刷术,无需传统高温、激光和高强度光脉冲方法,利用水蒸气即可在室温环境下制造柔性电子线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方法生产的柔性电子元器件在常规使用条件下可以长期稳定工作,在特定湿度下可实现无毒害降解,具有良好的生物可吸收性,在生物医学领域具有广阔前景。 

“新型柔性电子元器件的加工和处理技术为生物可吸收柔性电子设备大规模商业化生产带来便利”。黄显教授介绍,由于无需高昂设备,使用该技术大规模批量生产柔性电子元器件成本有望降至现有成本的百分之一。 

经济日报:http://paper.ce.cn/jjrb/html/2019-10/17/content_403051.htm

(编辑 张华 王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