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湛江日报:原创话剧《侯德榜》在湛汇演

      2019-10-19       

《湛江日报》2019年10月19日02版

本报讯 (记者 林石湛 通讯员 周圆 李旻)10月18日晚,以北洋大学(天津大学)教授、我国著名化工学家、中国近代民族化学工业的先驱人与奠基者侯德榜先生为原型的话剧《侯德榜》在湛江影剧院汇演(如图,记者 林石湛 摄)。

来自天津大学北洋艺术团的演员们带来了精彩话剧表演《侯德榜》。自少年侯德榜奋发振兴的鸿鹄之志起叙,以其制碱之路上的波折起落为主线,用校园、实验室、工厂的场景切换再现了侯德榜立志报国的人生经历。让广大学子深切感受到了这场跨越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百年追梦历程,呈现出一部情节跌宕起伏而又充满爱国情怀的壮丽史诗。

据悉,“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由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单位组织实施,自2012年来,通过校友演校友、学弟演学长的方式,广泛宣传在创造一流科技业绩中书写人生辉煌的科学大师,展示共和国脊梁的光辉业绩、崇高形象。7年来,已组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3所高校,以钱学森、李四光、王选、邓稼先等科学家为原型,创作排演了14部科学家主题舞台剧,先后在北京、陕西、湖北、重庆、江苏等地高校演出350多场,近50余万人现场观看。

9月下旬开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四所高校的演出团队,分赴中山大学、深圳大学、汕头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四所高校,分别演出《大地之光》《寻找师昌绪》《求是魂》《侯德榜》四部精彩纷呈的科学家主题剧目,展现李四光、师昌绪、竺可桢、侯德榜的光辉人生和感人故事。承办高校广东医科大学于10月18日至20日组织湛江大学生专场、中学生专场和科技工作者专场,观看人数3000多人。

本次汇演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省科协、省教育厅、团省委、湛江市科协、市教育局、团市委和广东医科大学等联合承办。

湛江日报:http://paper.gdzjdaily.com.cn/html/2019-10/19/content_10741_1737347.htm?from=groupmessage

(编辑 焦德芳 郭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