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天大首创细胞超低温保存技术

      2019-10-22       

《天津日报》2019年10月22日05版

天津日报讯(记者姜凝)天津大学科研团队近日成功研发新型细胞超低温保存技术,首次实现低成本无毒副作用超低温保存人类软骨细胞,用此新技术研发的细胞超低温保护剂不仅对细胞完全无毒无害,也将可替代进口产品,大幅度降低科学研究和临床成本,为血液病、癌症患者等需要细胞治疗的患者带来福音。该项成果现已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化学会权威期刊《生物大分子》,并已成功获批国家专利。

细胞治疗是指将细胞在体外培养后移植到患者体内,以修复或替换人体受损的组织或细胞,从而达到治愈目的。该校青年教师张雷、杨静等在研究中创造性地选取天然两性离子甜菜碱作为细胞内冻存保护剂,成功实现了人体软骨细胞的超低温保存,细胞复苏成活率可达90%以上,从而创造了新型细胞超低温保存技术。根据实验结果显示,这种新技术对软骨细胞活性与功能都无明显损伤,可高效冷冻保存软骨细胞,并将可实现细胞复苏后直接用于临床治疗,无需保护剂洗脱的复杂程序。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10/22/content_155_1747028.htm

(编辑:赵晖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