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天大六村的老楼电梯开通了

      2019-11-04       

2BD74

天津日报 2019年11月04日 第07版

3657A

图为天大六村25号楼4门的老年居民试乘新开通的老楼加装电梯。本报记者 廖晨霞 胡凌云 通讯员 王爽星 王英浩 摄

8BA89

本报讯(记者 廖晨霞 通讯员 杜伟萍 王爽星)“电梯还挺稳。”“基本没什么噪音。”“你看电梯里还配了小椅子和扶手,真好!”“电梯楼层按钮也不高,坐轮椅也能够着。”……11月3日,天大六村25号楼4门老楼加装电梯开通仪式举行,我市又一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正式投入使用。

电梯平层入户,施工难度更高

据南开区学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鹏介绍,天大六村25号楼4门有19位老人,超过80岁的老人就有11位,有的老人因为腿脚不便甚至多年没有下楼到户外活动过。“当初在选择电梯入户方案时,楼里的业主们意见一致,选择了电梯平层入户。平层入户不同于南大西南村62号楼2门错半层入户的加装电梯,电梯直接入户,出门就能乘坐,不需要再上半层或下半层楼梯,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更为方便,但施工技术难度更大,对楼体本身的要求更高。”

结合老人们电梯平层入户的实际需求,南开区住建委、学府街道办事处等部门联合邀请了7位专家论证,从结构安全、地质勘察、消防规范、与原建筑契合等多方面进行探讨,反复修订设计方案。南开区住建委作为此项工作的牵头单位,专门成立了加装电梯办公室,联合供电、供水、供热、供气等管线管理单位,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在加装电梯立项备案、施工图审查、规划审查、质量安全备案、监督登记、设备检验等流程开设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降低审批门槛,提高工作效率,最大限度为施工顺利进行提供便利。

以前10来分钟,现在不到10秒

住在天大六村25号楼4门3楼的居民王延恒,今年已经86岁了,电梯开通后,他第一时间乘坐了电梯回家,“一共不到10秒,以前上3楼我需要10来分钟,之前特别打憷出门,现在即便买了粮油、蔬果等有分量的东西,也能直接乘电梯回家,真是省劲儿多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居民也纷纷前来体验试乘,交流着乘梯感受,家住5楼82岁的任大爷说:“我们老哥儿几个腿脚都不太好,平层入户哪怕以后坐轮椅上下楼也方便,有了电梯就不愁啦!”住在602室的李婉萍是楼门长,也是加装电梯的牵头人,她说:“我们邻里关系非常和谐,都非常通情达理,尤其一二楼的四户业主给予了大力支持。”

这“一步”事关群众幸福

“上下楼梯,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看似事情虽小,但却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密切相关。”南开区住建委副主任赵元来表示。目前,南开区已建成两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分别为天大六村25号楼4门平层入户的加装电梯、南大西南村62号楼2门的错半层入户的加装电梯。“希望能在全市推广树立样本、积累经验,特别是错半层入户更适合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实施模式,优点在于占地少、改建少、工期短,施工难度相对较小,对楼体结构和周围环境要求较低,更适合推广。”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11/04/content_157_1815335.htm

(编辑 焦德芳 赵楚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