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教育报:把扶贫这件“天大”的事做好

      2019-11-14       

《天津教育报》2019年11月13日A1版

天津教育报讯(记者 刘佳 通讯员 赵晖)“产业扶贫摘穷帽,教育扶贫拔穷根。你们现在的身份是教育工作者,做的可是拔穷根的“天大”事,培养出更多上名校的学生固然是成功的,但教出一批五年十年之后愿意回到陇南,回到宕昌建设自己家乡的青年是更大的成功。”11月10日,在宕昌一中的党员活动室里,一堂特殊的党课正在进行,天津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扶贫办公室主任李武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讲起,引导在宕昌支教的天津大学学生肩负起民族复兴接班人的使命,把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建设得更加美好。

11月8日至10日,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率队深入对口扶贫的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进行走访调研。调研期间,调研团中的李武主任来到宕昌一中,结合教育扶贫,全面小康,为在宕昌支教的所有天津大学学生上了一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课。

宕昌县位于甘肃省陇南市,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天津大学对口支援的县市。早在2013年,天津大学专门成立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实地调研,对接资源、派驻干部,培训支教,全力帮扶宕昌县脱贫致富。而此时,母校的领导、老师来到这里进行密集的走访调研,督导当地扶贫攻坚工作,签订当地农副产品采购协议,向宕昌县基层卫生院捐赠361台电子血压仪,向宕昌县教育系统和宕昌县图书馆捐赠价值120万元的图书等实实在在的扶贫攻坚行动,更是为天大学子上了一节鲜活、生动的“大党课”。

“跟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毫不逊色。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于城乡差距太大。可喜的是,党中央正在带领我们去消除这种差距,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仅从交通来看,过去从兰州到宕昌辗转山路要走七八个小时,两年前火车倒汽车花了三个多小时,今年再来,高铁通了,只花了两个多小时。这样的飞速发展只有中国共产党、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实现。能参与到扶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我从心底感到特别幸运。”党课主讲人李武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起,还向同学们解读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大家在自己的实践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正如李武老师所说,在宕昌这座四面环山的西北小镇里,大山不仅仅带来了视觉上的封闭,更容易困住的是人的心。我们要全心全意地做好支教工作,让更多的孩子能够拥有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未来,让他们的人生有更多的可能性,有意义,有价值。”来自化工学院的杨思超感谢老师不远千里送来这节党课,让她更加坚定——能成为扶贫的见证者与亲历者,是一件何等荣幸而意义非凡的事情。

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周笑瑜在宕昌一中教的是英语。她从网上找来中考高频词,自己出阅读短文,给学生补课。她说:“当真正置身于这片大山之中,站上面对着100多个高中生的讲台,我第一次体会到‘大事’要从‘小事’中来,在做好每件小事里见精神。今天听老师的党课,再一次提醒我,站在脱贫攻坚一线,‘要为宕昌留下一批有理想、有信念的人’,这才是天大的担当。”

天津大学支教团团长袁超伦在大寨九年制学校教初三物理和生物,这两天跟着调研团实地走访了十来个考察点,密集的调研让他对宕昌和天大对宕昌的帮扶有了更多的了解。“兴学强国是天大人的基因。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天大人在扶贫攻坚中使出了‘天大’之力,一年的时间很短,能做的有限,但每一分努力都是人生中非常珍贵的实践课,我非常珍惜也会更加努力。”学电子商务的他表示,不仅要教好课,还要结合本专业在产业帮扶方面做点事。

旁听党课的宕昌一中校长陈雄对天大的支教生给予高度评价:“这次期中考试,天大支教老师带的英语课,考了年级第一,我们真是打心底里感谢天大,把最好的学生送到宕昌这山沟沟里来支教,天大的学生们让我们看到了天津大学求真务实的作风,实事求是的校风。”

几近深夜,这堂跨越千里的党课还在热烈的谈论中,意犹未尽。夜雨初晴,点点星光,是希望,更是未来。

天津教育报:https://mp.weixin.qq.com/s/4qsMMAuj0GIWOOtMIyZ7qw

(编辑 张华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