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光明日报头条:立德树人守初心 兴学强国担使命

      2019-11-14       


《光明日报》2019年11月14日04版

光明日报讯(记者 姜凝)11月13日,《光明日报》在第5版刊发文章《立德树人守初心 兴学强国担使命》,报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天津大学聚焦主题主线,突出学校特色,沉下心学习,俯下身调研,定下心整改,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找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发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天津大学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把主题教育聚焦在担当上,扎实学、切实改、踏实干,推进主题教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

文章中写到,聚焦中央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聚焦师生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聚焦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问题,启动会当天,天津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个人就提交了调研题目,并将问题清单上的大小问题与调研题目“连连看”,问题在哪儿,差距在哪儿,调研就安排在哪儿。

文章中写到,随着主题教育启动,该校中心组学习中大家统一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高校来说,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合格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天津大学的主题教育时刻绷着一根弦,“立德树人守初心,兴学强国担使命”。天津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家国情怀”品格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探索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

文章中写到,天津大学坚持把国家需求转化为师生创新和发展动力,优化学科结构,提升学科优势,促进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若干具有重要影响的关键领域、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用一流创新成果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文章中写到,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天津大学自觉按照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投身“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学校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化工能源、新材料、管理与经济等十大领域促进学科交叉;直接对接国家重点领域,合成生物技术世界领先,五年获国家科技奖励20余项;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培育和发展自身特色,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产权保护、能源环境政策等领域作出重要贡献。

光明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11/14/content_154_1880627.htm

(编辑 张华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