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津云:天大“造星团队”助力中国火星着陆器取得新突破

      2019-11-18       

津云新闻讯:“火星你好,中国来啦!”11月14日,伴随着中国火星探测任务的首次公开亮相,很多网友都发出这样的欢呼。

当天,中国国家航天局在河北怀来举行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在试验现场,火星探测器升到空中六七十米的高度,点火后缓缓降到中间的高度悬停四五分钟稳稳落下,标志着我国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圆满成功。

天津大学蒋明镜教授团队承担着为我国火星探测器着陆环节“造星”的重任。“火星上的重力只有我们地球的1/3,模拟火星地表地貌形态等环境特征,对于未来探测器在火星重力环境下成功着陆具有重要意义。”

蒋明镜教授的“北洋能源与环境岩土团队”承担了我国火星探测计划中的地面火星地表研制项目。他们的主要任务可以形象地称之为“再造火星表面”,即:模拟地表成像区域基础场地、工作区基础场、火星地表特征、模拟火壤着陆试验床、火星表面激光和微波特征等。经过长达两年的艰苦钻研,蒋明镜教授带领团队顺利建造了着陆器着陆点的典型火星地表;模拟了接近火星表面真实形态的火星地表地貌等视觉环境并满足试验器对可见光、雷达和激光的反射要求;为火星验证器携带的火星探测器设备提供类似火星的探测环境等一系列任务。

蒋明镜教授及其团队为本次悬停避障试验的顺利完成做出了显著贡献,得到了项目主管单位的充分肯定,团队被授予“火星着陆综合试验场建设突出贡献单位”称号。“着陆器悬停避障是我国火星工程研制进程的重要环节,这次实验圆满成功让我们倍感振奋。”在试验现场,蒋明镜教授表示“按照计划,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将于2020年实施,天津大学的‘造星’团队将为中国人实现火星之梦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焦德芳)

责任编辑:李娜

津云:https://www.app.tjyun.com/share/app/ve/app/newswebshares.html?_from=&_l=0&newsId=037796327&sourceAppId=93325d7d-5716-4bd2-8ad4-ecd1c89a0702&appId=1b8b3255-58d4-4ba7-b0f7-9d136547eb38&shareData=null&random=10ff218a-a969-4da5-8c74-1511a3fa4db6&_c=2&needRefresh=false

(编辑 焦德芳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