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光明日报:华为滨海新区软件开发云基地正式启用 加速“天津智港”建设

      2019-11-29       

在科技迭代频繁的今天,新技术的升级与应用,也在不断更新着城市生态和商业环境的发展进程。11月26日,“天津·选择不凡华为云城市峰会2019”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世茂希尔顿酒店举办。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启阁、天津市滨海新区副区长夏青林等相关领导、产业界代表见证下,华为滨海新区软件开发云基地正式启用、生态城智能产业项目集中落地签约。华为云在天津智慧城市生态建设中的成果逐一显现,这也预示着,5G+云+AI在城市发展、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中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政企智能化转型升级正当其时。

积极布局新产业,全面参与“智慧天津”建设

作为中国政企行业数字化转型领导者,从华为云入驻天津开展智慧生态建设以来,已经在城市智慧新产业布局上取得显著成果。

华为云中国区总裁 洪方明

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在峰会上表示,华为已与天津市政府、天津市委网信办、滨海新区政府、中新天津生态城、泰达、河北工业大学等签订了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华为软件开发云已经服务滨海新区内300余家企业及高校,助力区内企业转型升级和人才培养;华为城市产业云正在承载政府网格化平台、海博馆观众预约等平台,助力区内高科技产业发展。可以说,华为云已经参与到天津生态建设的方方面面,并在各个领域的智慧升级转型过程中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

洪方明表示,“未来华为在天津仍将持续积极布局新产业,如人工智能、智能网联、5G等,打造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全面参与‘智慧天津’建设”。

对于华为云在天津智慧城市生态建设中的贡献和成果,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发展局局长王喆也给予了充分肯定。王喆表示,“在华为云的技术使能下,我们不断升级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居住环境和营商环境,努力把生态城建设成繁荣宜居的智慧新城,打造成拥抱全球创新企业的实验室,这也是对中国未来城市建设的一次创新探索。”

着力智慧产业人才培养,推动智慧产业发展

城市智慧生态建设的背后,是一幅智慧产业快速发展的图景。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人才培养。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党委委员、中北天软创业学院院长张建勇在会上介绍了“华为软件开发云助力ICT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详细情况。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在2018年12月正式开通华为软件开发云服务,从项目创建、成员配置、代码管理、流水线、项目部署发布等,全面使用华为软件开发云DevOps全流程。目前已形成开放式、多高校、多企业、多层次、智能化的人才培养立交桥,可以让学生可视化地体会任务划分、分工协作、代码整合、部署发布,使得实践教学指导效率更高、规范性更强。在未来,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将在华为云的技术支持下,为城市智慧生态建设培养出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推动智慧产业持续发展升级。

作为天津智慧产业中的先行者,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检测认证事业部软件测评中心总经理董长青也表示,通过华为云解决方案,中汽中心检测认证事业部实现了应用的快速部署以及弹性、灵活、高效、高可用的IaaS和PaaS服务。在未来,中汽中心将和华为云继续深度合作,基于华为云稳定可靠的IaaS/PaaS服务、及强大算力和丰富算法,实现快速满足业务的横向扩展。

迎接5G+云+AI时代竞争,企业数字化转型正当时

产业智能化转型趋势日渐明朗,各行业细分领域也面临着一条新的赛道:企业上云,量身构建数字化管理、运营生态,成为未来竞争格局下的新起点。

用友网络空间股份有限公司U8 Cloud事业部副总经理王海涛认为,企业上云势不可当。结合当下企业上云的整体需求,用友云和华为云为不同企业数字化转型给出U8 cloud、友空间、营销服务、税务服务等多种产品方案。比如U8 cloud,是为成长型、创新型企业提供的企业级云ERP整体解决方案,全面支持多组织业务协同、营销创新、智能财务、人力服务,可实现企业互联网资源连接、共享、协同,赋能成长型企业高速发展、云化创新。另外还有针对大中型企业营销服务、税务服务提供的不同产品,形成整体解决方案,全方位护航企业向智能化、数字化平稳过渡。

软件开发云是华为云的业务高地,在此次峰会上,华为云还为华为软件开发云优秀合作伙伴进行了颁奖仪式。其中,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天津神州浩天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博和利统计大数据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和单位获得“华为软件开发云最佳用户”奖”,同时60家企业和单位获得了“华为软件开发云优秀用户奖”。据悉,华为滨海创新中心自2018年8月落地滨海新区以来,华为软件开发云已经服务区内300余家企业及高校,同时,企业及高校也积极参与各种线上线下的技术交流活动、数字化转型相关产业调研,高度认可华为价值,他们是滨海新区产业智能化升级的实践者,也是华为云的优秀合作伙伴。

华为云软件开发云优秀最佳用户颁奖仪式

事实上,从中新天津生态城、泰达,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宜科电子、杰科生物、一汽丰田等大型企业;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院校,到云账户、天津公交易通、未来电视等公司,华为云已经获得了大量政企的青睐。同时,借助华为云专业的技术、方案支持,这些合作政企单位也在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中不断提速,与华为云共同展开一场智慧生态建设的恢弘画卷。

在技术红利时代下,华为云与它的伙伴们将如何绘制这场智慧图景,值得期待。

光明日报:https://it.gmw.cn/2019-11/27/content_33354488.htm

(编辑 焦德芳 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