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天大开通硕博直通车

      2019-12-13       

 

《天津日报》(2019年12月13日06版)

天津日报讯(记者 姜凝 实习生 李秀秀)昨天,天津大学启动本研贯通人才培养,将实现培养模式贯通、培养方案贯通和导师制贯通。通过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式变革,天大将选拔培养一批兼具深厚全面的基础知识和创新创造精神与能力、能够引领未来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的新时代卓越拔尖人才。该校2018级在校本科生将成为此项举措的首批受益者。

在四年制在校生中实行“2+1+N”,在五年制在校生中实行“3+1+N”,学生将可选择“本博直读”或“本硕连读”模式。“2”和“3”分别为本科学生的本科阶段学习年限,“1”为本研贯通阶段学习时间,“N”为所在学科的硕士阶段或博士阶段学制年限。

具体实施方法为:四年制的本科生在第二学年末,五年制的本科生在第三学年末进行优异生选拔。获选者参加下一学年的本研贯通阶段学习。在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年初再次进行择优分流,通过考核者继续独立本研贯通人才培养。

本研贯通人才培养体系采用“申请—审核”制进行选拔,由学生自愿提出申请,以课程成绩和学术潜质为选拔条件,通过培养、考核、分流等实现动态管理。退出本研贯通培养的学生将转为普通本科生继续完成学业。

贯通导师制培养,即由学业导师、科研导师和生活导师组成导师组,对贯通培养的本科生实施联合指导。其中科研导师要率先垂范指导帮助学生建立学术思维,形成良好学术道德。学生与导师之间实行双向选择。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12/13/content_156_2037272.htm

(编辑 赵习钧 陈舒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