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凤凰新闻:从“轰轰烈烈”到“扎扎实实”,新工科建设走向深入

      2019-12-2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2月28日,深化新工科建设座谈会暨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新工科教育研讨会在津顺利召开。会议旨在推动新工科教育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将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引向深入。

会上,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致开场辞。工科优势高校组、综合性高校组、地方高校组分别汇报新工科建设进展。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高东峰介绍新一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编制情况,并征求了项目指南意见。

在听取各方汇报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盘点了新工科首批612个研究与实践项目的实施情况、研讨了新工科建设的基本成绩和基本问题、谋划了新工科建设的未来方向,并对新工科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梳理脉络。把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启动大会”、“加入《华盛顿协议》”“新工科建设三部曲”、“中发2018年【51】号文件提出推进四新建设”、“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等五个节点,梳理我国高等教育从从属发展到自主发展,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历史脉络。

二是要把握背景。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这“三个百年”的外部背景,把握“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的内部背景,加快“四新”建设。

三是要谋划未来。新工科建设要当好“两个先锋”。做好“实践先锋”,进一步提炼标准、优化结构、完善体系、创新方法技术、建强课程教材等;做好“理论先锋”,探索形成新工科建设的中国思想、中国理念、中国范式、中国主张。

吴岩强调,发挥大学国之重器的作用,增强报国、强国的能力,新工科建设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战略必定有我,国家需求舍我其谁!”新工科建设要立潮头、领风骚、做标杆,促进“四新”建设交织交融。

会议下午,卓越人才培养合作高校联盟(简称卓越大学联盟)就新工科建设展开交流研讨,并发布《卓越大学联盟新工科教育质量宣言》。据悉,卓越大学联盟是由9所工业信息化部和教育部直属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组成的高校联盟。成员包括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宣言指出,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动全球工程教育深刻变化和多元发展,新工科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赋予新工科新使命,新工科开启高等教育新征程。

宣言强调,新工科建设必须以培养卓越工程创新人才为核心,以质量建设为根本,要从“轰轰烈烈”的理念倡导和顶层设计走向“扎扎实实”的系统推进与实施实践新阶段。据悉,卓越大学联盟将从教育师资队伍、专业课程建设、育人生态、双创教育等八大方面着手,全面提升新工科教育质量。

有盘点、有研讨、有谋划、有宣言。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加快工程教育强国建设,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工程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积极推动作用。“深、宽、高、远”的新工科建设基本格局已经初步形成。未来,我们所期待的,是新工科建设新征程上的那每一个扎实的实践“脚印”。

凤凰新闻:https://ishare.ifeng.com/c/s/v004DJZtyGMKAM2C0adbCKpVvDjKt2-_uFNKOm1yVL1IPw6A__?spss=np&aman=e68f9fl9d6H94cY26e3e9ebae470f9y136B38ep565&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scene=1&clicktime=1577525651&enterid=1577525651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