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卓越大学联盟发布新工科教育质量宣言

      2019-12-30       

17721

《中国青年报》2019年12月30日

中国青年报讯(记者 胡春艳 通讯员 刘晓艳)这个周末,天津大学召开了“深化新工科建设座谈会暨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新工科教育研讨会”,探讨如何实现新工科建设向更深入的2.0版跨越。与此同时,包括9所工科优势校在内的卓越大学联盟发布了《卓越大学联盟新工科教育质量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共同推进新工科建设。

据悉,“新工科”这一概念自2016年提出后,先后奏响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新工科建设的“三部曲”。今年4月,“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以新工科建设为龙头,系统推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掀起了高等教育的“质量革命”。

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看来,新工科建设要做理念先锋和实践先锋,在“实践-总结-推广”的螺旋式上升中形成“新工科”建设理论体系,为新时代新工科建设打造“健美强壮的骨架”。同时,高等工程教育体系再造要与科技、产业、社会等体系再造对接,实现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掀起新时代高等教育质量革命。

据悉,目前教育部正在组织专家编制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将从理念深化、结构优化、模式创新、师资建设等8个方面引导工科优势高校组、综合性高校组和地方高校组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展新工科教育建设研究与实践,推动新工科建设走向“扎扎实实”。同时启动的优秀案例征集工作,也将发挥新工科建设“头雁”效应,全面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版实施。

卓越大学联盟将探索以新工科建设为载体的“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在提升师资队伍质量、提升专业建设质量等方面共同开展探索与实践。

根据该宣言,未来联盟将实施“卓越大学联盟新工科优秀教学案例示范推广计划”,探索跨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模式和多学科交叉的教学组织模式,打造更多体现产业和技术最新发展趋势的前沿专题课程;开发研制“卓越大学联盟新工科课程质量标准”,同时推动联盟高校共建共管共享一批高水平协同育人实践平台和基地。

中国青年报:http://zqb.cyol.com/html/2019-12/30/nw.D110000zgqnb_20191230_2-03.htm

(编辑 焦德芳 孟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