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津云新闻: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征求意见

      2019-12-30       

津云新闻讯(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天津日报记者 姜凝 通讯员 刘晓艳)12月28日,“深化新工科建设座谈会暨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新工科教育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会议在总结前期新工科实践基础上,深度研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以项目牵引研究与实践,推动新时代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以实现新工科建设由1.0向2.0跨越。

据悉,“新工科”自2016年提出后,先后奏响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新工科建设的“三部曲”。2018年1月,首批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获批,各高校在探索中涌现出了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华南理工大学“F计划”以及“成电方案”等优秀典型。今年4月,“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以新工科建设为龙头,系统推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掀起了高等教育的“质量革命”。

新工科建设如何再深化、再拓展,有哪些关键问题需要再突破?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看来,新工科建设要做理念先锋和实践先锋,在“实践-总结-推广”的螺旋式上升中形成“新工科”建设理论体系,为新时代新工科建设打造“健美强壮的骨架”。同时,高等工程教育体系再造要与科技、产业、社会等体系再造对接,主动应变、积极求变,实现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与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交织交融,掀起新时代高等教育质量革命。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表示,天津大学正以新工科建设为龙头,系统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作为全国新工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单位,天津大学将进一步建立契合推进新工科建设2.0的协同工作机制,促进各新工科建设成果的经验交流与推广,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稳步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

据悉,目前教育部正在组织专家编制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将从理念深化、结构优化、模式创新、师资建设、创新创业、协同育人、共同体构建、质量提升八个方面引导工科优势高校组、综合性高校组和地方高校组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展新工科教育建设研究与实践,推动新工科建设走向“扎扎实实”。同时启动的优秀案例征集工作,也将发挥新工科建设“头雁”效应,全面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实施。

津云新闻:https://www.app.tjyun.com/share/app/ve/app/newswebshares.html?newsId=037894684&nat=0&ecAppId=44&appId=1b8b3255-58d4-4ba7-b0f7-9d136547eb38&platform=Android 

(编辑 焦德芳 孟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