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央广网:推动新工科建设往深里走 下好新工业革命和高等教育质量革命两大战略的“先手棋”

      2020-01-03       

国际在线消息:日前,为推动新工科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去,全面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实施,将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引向深入,“深化新工科建设座谈会暨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新工科教育研讨会”于天津大学召开。


视频来源 天津大学 制作人 张德奇

新工科建设实施3年来,先后奏响“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三部曲,首批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涌现出“天大方案”、华南理工大学“F计划”、“成电方案”等一批新工科建设优秀典型,掀起高等教育的“质量革命”。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指出,新工科建设是新工业革命和高等教育质量革命两大战略的“先手棋”。新工科建设要发展就要梳理出中国工程教育改革创新由从属发展向自主创新发展,从跟跑向并跑领跑发展的时间及节点脉络。当代新工科建设人才要把握新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以及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背景,谋划新工科建设未来发展,使其成为实践的先锋、理论的先锋,将新工科建设工科优势高校组、综合性高校组、地方高校组的优秀经验提炼凝结成标准;同时,高等工程教育体系再造要与科技、产业、社会等体系再造对接,主动应变、积极求变,实现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与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交织交融,掀起新时代高等教育质量革命。

“天津大学正以新工科建设为龙头,系统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表示,作为全国新工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单位,天津大学将进一步建立契合推进新工科建设2.0的协同工作机制,促进新工科建设成果的经验交流与推广,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稳步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

会上,由9所工科优势院校组成的卓越大学联盟,联合发布《卓越大学联盟新工科教育质量宣言》,将实施“卓越大学联盟新工科优秀教学案例示范推广计划”,在提升师资队伍、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育人生态、双创教育、新工科教育质量标准体系等方面共同开展探索与实践。(文 李薇薇 马海君)

央广网:http://city.cri.cn/2020-01-02/56a5699a-3a81-a1e6-94d8-440a90e9582b.html?from=timeline

(编辑 赵习钧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