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认识年画 从年画中寻找年味儿

      2020-01-10       

《天津日报》2020年01月10日10版

天津日报讯(记者 马凤华)由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以画过年·2020──年画与年文化特展”,日前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开展。

16F28

作为打开浓浓年文化的一把“钥匙”,美丽吉祥的年画体现出丰富的年文化内涵,让年轻学子知晓年文化的伟大和年画的重要,感受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凝聚力和生命力的同时,带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祝福,带着寓意吉祥的年文化,回家过年。

1357C

冬季的天津大学北洋园郑东图书馆内,洋溢着浓郁喜庆的春节气息。两幅巨幅门神迎面矗立,舞台正中间是鲜红底色的“以画过年”巨大主题展板,展览展出了50余种来自全国各地的年画,展厅里处处悬挂的“老鼠娶亲”题材的剪纸、灯笼,则营造出庚子新年的火热氛围。

16192

展厅专门设置了一个吉祥空间,花瓶、蝙蝠、如意、福字、牡丹花、兰花等上百个吉祥符号和图案贴在展壁上,吸引着很多年轻学子脑洞大开,竞相猜测其中蕴涵的丰富寓意。展台里摆放的展品琳琅满目,古籍、老照片、古画中的过年图案一应俱全。

13F8F

年画 因风俗节日而生

历史悠久的中国年画具有非常高的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年画因风俗节日而兴起,与民俗密切相关,它寄托了人们对风调雨顺、家宅安泰、人马平安、事业顺遂等祈福迎财、驱灾辟邪的愿望。作为民间的新年祝福,年画充满了喜庆。作为民间美术的龙头,年画大多采用大红大黄等鲜艳火爆的色彩,注重情趣和造型的表现,人物生动可爱,富有活力,体现了民间智慧,形成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年画的内容广泛、题材丰富,各类武将门神、灶王爷、财神、观音、寿星、戏曲人物、耕织农作、民间传说、历史故事、花卉动物、仕女、娃娃、风光景色等应有尽有。

年画的表现形式和造型手法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审美价值。年画艺术特色的形成是建立在社会的伦理道德、文化教养、民俗生活基础之上,真实地反映着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形态、政治事件、生活情趣。很多年画作品在反映生活变革或人们衣食住行等活动中,都有意无意地表现出了时代风尚、社会习俗,从而留下大量可贵的形象资料。比如年画中的服饰装束,再现了服装的发展历史;年画中的农耕场面、各类图案、瓶炉花果等物件,则真实反映了当时民间的社会习俗和实用器物。

154E1

年画 为理想生活助兴

年画是一个理想世界,它与中国人最伟大的传统节日春节有着最深切的文化纽结,对民间生活和理想有着深广的包容和多元灿烂的呈现。在独特的年文化中,年画唱主角。

中国是农耕古国,生产周期与大自然四季一轮的周期同步,每逢新旧两个周期的交接──过年,则必是大事。在这几天里,要感恩天地,崇仰先人,和睦族亲,祈盼福祉,把对生活的理想与愿望尽情宣泄出来。为此,数千年来人们创造了无数充满魅力的民俗方式,而中华文化性质最鲜明、文化内涵最深厚、艺术最绚烂而独异者,就是年画。

17F13

年画是理想主义的图画。不管年画中有多么真切的生活场景和细节,但它所展示的却是普通大众理想主义的形象世界。特别是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这些画面就分外具有感染力和亲切感,给人们带来安慰、鼓励、希冀;为年助兴就是为生活助兴,还有哪一种民间艺术能够如此充分地展示人们的生命理想与生活情感呢?

每逢除夕之时,家家户户屋里屋外到处贴满“各司其职”的神像,平时难得一见的神仙,此刻全围在身边。以神像们构成的庞大的神灵世界,带来一种强大的安全感。特别是在这旧去新来、充满未知的时刻,在心理上给自己以稳定与安慰。

年画在家庭门户、壁室中的张贴,为建筑墙壁增加了色彩、形象、人物、场景、山水、季节、风情、娱乐、艺术,增添了生活的气息。年画自身又因张贴位置的不同和内容的丰富构成了一个独特的精神家园。年画的视觉图像还让家庭人员的视觉建立起崇高、信仰、宁静,激发出满足、富有、幸福,诱导出愉悦、快乐、美感。

1BD83

年画 “贴”出来的文化传承

年关将至,在没电没wifi的年代,贴年画可是重要的一件事。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家家户户换了新年画,才算是过年。

大门张贴的必然是一对门神,通常都是身穿铠甲,手持兵器,表情凛然的武门神,要么是《神荼》和《郁垒》,要么是《尉迟恭》《秦叔宝》,还有一对是《赵公明》和《燃灯道人》。这三对门神千万不要配错对,也不要左右相反。这样才能避邪驱灾、纳福迎祥,保佑合家平安。

209BC

武门神之外,还有文门神,通常是天上的神仙来担此重任。他们头戴纱帽,身穿朝服,或抱象牙笏板,或持吉祥器物,白面五绺美髯,一派雍容华贵模样。大多贴于院内堂屋门上,有着迎福进财的美好寓意。

19848

以前的厅堂,转换成现在的客厅,也有颜值与内涵都在线的年画,比如经典的《一团和气》《三星图》《福字图》《寿字图》。张贴一幅以花中之王──牡丹为题材的《花开富贵》也具有非常好的寓意,只要是象征着家庭和睦、福寿康宁、四时安乐等各种美好祝福的都可以。

卧室里最常见的要数《龙凤呈祥》,若是新婚夫妇那肯定有《麒麟送子》《莲生贵子》《百子图》等年画,寓意不言自明。

1CA6D

在“熊孩子”的儿童房,一张《五子夺魁》说明了一切,尽管时代不同了,对孩子的美好祝愿似乎并没有变。听说有了这张年画,熊孩子一秒变乖顺。当然这张年画贴到书房也是妥妥的。

以前大户人家有账房的会贴一张《招财进宝》或财神,以求生意兴隆,财源广进。现在贴在公司里,替换掉招财猫,作用是一样的。

1E565

文化解读──

冯骥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年文化的硬核力量

春节是个理想化的日子,人们对于未来一年的生活充满了渴望,于是就把心里的希望、幸福、健康、安详、和谐、富裕等等全放在春节里。所以古人平时吃不好,过年一定要吃好,平时穿不好,过年一定要穿好,平时玩不好,过年一定要玩好。过年不能哭、不能打碎东西,打碎东西要说“岁岁平安”,大家都要欢乐。我们把生活理想化,把理想在春节这一天现实化。这是一个民族伟大的创造!我们因此还创造了一系列的年文化,包括种种年俗、仪式、福字、对联、吊钱儿、鞭炮、红衣红袄,还有年画,我们把视觉、听觉、味觉都充满了年的喜悦。这是多么伟大、多么可爱的民族,他们多么会生活,多么会创造生活!

年画的历史很悠久,2000年以前就开始了。古代最早出现的是门神,是画在门上的,但画在门上还不是民俗,因为不能人人都画。只有两种东西出现在生活里,才形成民俗,一个是雕版印刷,一个是造纸,它们正好是中华民族四大发明中的两项。所以年画包含了中华民族两项重要的创造。年画最兴盛时,全国有100多个产地,所有省基本上都有年画产地。现在通过专家的努力,特别是文化部有了非遗司,建立了国家非遗名录和传承人体制,最近又有一个传承人体制新的认定和管理办法出台,我们的年画复活了很多,现在有40多个产地。

古代没有电视,年画就是老百姓家里的“电视”。年画里有很多民间的戏剧、故事、传说、神话,都是老百姓一年里随时要念叨的内容。它是文化传播的工具。所以我们国家在历史上非常重视年画。毛主席签署的第一份文化文件就是关于发展新年画运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看望乡亲,除了送去粮油之外,还自己掏钱给每个农民买了年画。

年画里有大量吉祥符号,每个符号都代表了人们在新的一年对生活的渴望,比如用蝙蝠代表幸福,用柿子代表事事如意,用牡丹代表富贵,用花瓶代表平安……我们有数不尽的吉祥符号,这些符号都图案化,变得非常美丽。我们的年文化深不见底,有大量密集的内容等着我们认识发掘。我们在发掘认识的过程中,一定会了解我们的人民多么热爱土地和生活。因为我们热爱土地和生活,我们一定也热爱国家,热爱未来。

年画新力量──

创造性是未来年画的希望

2011年中国木版年画启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至今,以中国木版年画研究中心为主的众多研究机构与年画产地都积极加入到“未来保护计划”中来。

保护计划中最重要的一项是传承。今天,老一代的自然传人正在逐渐消亡,整个年文化、民间文化又正在转型,年画应当如何保持活力?如何传承?传承什么?什么是未来年画的希望?

希望就在“年画新力量”上。中国木版年画在世代相传中,每一代都有代表性传承人,他们体现着这一艺术形态的最高水准。他们忠于自己的传统、熟知年画的经典、具有文化的自觉,最重要的是他们对传统怀有一颗敬畏心。

中国木版年画传承人新生代中,有江苏泰州的宋保旺、四川绵竹的陈刚与陈健,四川夹江的张荣强和天津杨柳青的霍树林等,他们熟练掌握传统木版年画勾、刻、印、绘、表等多项工艺流程。陈刚、陈健除了在继承发扬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更是大胆拓宽创作题材;四川夹江的张荣强在传承过程中发现现代颜料无法完全展现年画艺术的魅力,潜心调研,实验用自制颜料恢复传统精髓;江苏桃花坞木刻年画社则开发出桃花坞木刻年画人机交互系统,人们可以在电脑系统上直接操作体验桃花坞木版年画的印制过程。

由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木版年画研究中心承办的“年画新力量:中国木版年画传承人新生代作品展”“原生态·新生代──传统木版年画的当代传承”已经连续举办多年,新生代作品展受到多方关注,人们欣喜地看到,青壮年传承人正在肩负起年画传承的重担。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0-01/10/content_160_2174616.htm

(编辑 刘晓艳 孟文璐)